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限期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引热议:时速太低不如骑车
2011-06-13 13:41: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刘娇是安徽省芜湖市天门山路上一家超市的收银员,由于住处离工作地点较远,她打算购买一辆电动自行车代步,可最近在中国引发热议的一纸文件让她犹豫了。

日前,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省市区按现有法规及国家标准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制定整改规范。

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超过20公里”就是“国标”中的“一票否决”条款,不符合该标准的均为超标车,禁止生产、销售、上路。

“买电动车,就是图个快和方便。如果时速太低,我还不如骑自行车呢。”刘娇说。

在通知引发的热议中,有不少支持的声音。“看到电动车在大街上横冲直撞真觉得不安全!”在南京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朱敏认为,让电动车“慢”下来很有必要。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1.2亿辆。2009年,电动车事故造成死亡3600余人,比2004年增加了约6倍。电动车在城市交通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一直让交警部门十分“头疼”。

记者近日在合肥市的电动车销售一条街随机采访中发现,许多购买者在询问的时候非常看重电动自行车速度是否够快。在一家电动车销售点,销售员小赵告诉记者,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大多是符合“国标”的,即出厂时的标准时速是20公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 兑现对民众承诺
“防腐微博”7个月吸引12万粉丝 3名贪官落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