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南“水毁第一村”:重建房险成“问题房”
2011-05-24 14:06: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某网络媒体报道称,被誉为海南“水毁第一村”的文昌市陶坡村委会江村灾后重建的36栋楼房中,起码有30栋出现多处漏水和墙体开裂现象。报道一出引起海南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真相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好心办了坏事?新华社记者近日赴江村进行了调查。

走进江村,36栋整齐排列的两层白色联排别墅映入眼帘,这些别墅风格统一,错落有致,每户2厅5房,1厨1卫。针对报道所说的楼房内存在墙体开裂、多处漏水的现象,记者随机走进几栋别墅内,发现二楼楼梯顶部确实有渗水的痕迹;墙面开裂现象也确实存在,个别楼房的墙面裂缝比较明显。

之所以重建江村,是因为去年10月,海南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10月8日凌晨,江村上游的赤纸水库决堤,江村被冲毁,全村36户135人无家可归。江村所在的陶坡村村委会主任陈行顺告诉记者,为解决全村村民的住房问题,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椰林阁集团先后共出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文昌市政府出资300多万元人民币,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下属的现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新江村。春节前,江村新村落成,占地面积28亩,未出一分钱的受灾村民每户都分到了一栋联排别墅。

然而,新房正要入住就发现了渗水和开裂的问题。对此,负责工程施工和管理的海南现代科技集团现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路表示,当初为了满足村民们想在春节前搬进新居的愿望,施工队加班加点,把正常进度为半年的建筑时间缩短到了50天,10天内完成了所有的装修。由于工期紧,加上天气阴冷下雨,造成房顶的防水剂没有干透就不得不进行墙面粉刷,以致防水剂未能达到预期防水效果,从而导致了部分楼房屋顶渗水。而墙面的裂缝是由于墙面抹灰时,天气潮湿造成墙面热胀冷缩而造成“干裂”。他还说,这36栋楼房是按照八级抗震设计的框架结构房屋,结构和质量方面绝对安全。

文昌市建设工程材料检测中心主任冯启丁也表示,在江村重建房的整个建设过程中,他一直亲自到现场监督检查,房屋和所用材料都是保质保量的。新房内出现的渗水和裂缝现象在框架结构建筑工程中是普遍的弊病,并不影响房子整体质量。

采访中,一些村民和村委会主任向记者证实,出现部分墙面开裂、屋顶渗水的别墅共10栋左右,并非媒体之前报道的至少有30栋之多。“开裂和渗水是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按我个人的看法,这是正常现象,没有什么大问题。我们的村民也表示理解,现在(建筑)公司也正在进行修补。”陈行顺说。

江村村民李育銮说,他们之前住的是一层的瓦房,如果不是政府和爱心企业出资出力重建村庄,以他们自己的能力,是不可能住进现在这些别墅的,这些别墅每栋都价值十多万元,新房存在的渗水和裂缝都是赶工出现的小毛病,只要修补好就没问题了。

据介绍,针对渗水和裂缝问题,文昌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日前已会同施工单位,就新房出现渗水和墙体裂缝的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并于21日开始修复,预计一个月后村民们就可以住上“放心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
北京公车治理方案: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