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三亚官员“微服私访”引轩然大波 民众褒贬不一
2011-05-11 09:30:24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微服私访”掀轩然大波

三亚市政府及各部门领导的民生体验被外界称为官员“微服私访”,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较大反响,有质疑,更有掌声。

质疑者认为,民生体验只局限在城区,更大范围的农村地区并没有涉及,这些地方同样需要政府的民生关怀。而且,个别体验者避重就轻,体验的更多的是鸡毛蒜皮之事,而市民们的衣食住行、农民工的生活状态、留守儿童生活管理、教育问题、医疗成本是否过高等,这些更深层次的民生问题更需要官员去体验,去发现,去解决。

赞赏者认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这些平时都配有公车的政府领导能坚持每周至少一次的民生体验,坐公交,等出租,骑单车,在农贸市场里跟菜贩们讨价还价,去医院亲历看病难等。多多体验这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能拉近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三亚民生体验带来的震动不仅仅在网民当中。三亚市财政局局长周高明到吉阳镇某农家乐就餐,险些被宰,他进一步体验发现,部分海鲜酒店和排档没有点菜单、短斤缺两的情况较突出。他的体验报告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这些餐馆的反弹,一位餐馆老板直言:短斤缺两须由工商部门认定,不能凭吃一二顿饭的观察就下结论。

同样,服务态度差的银行网点、接黑导的旅游购物点、环境极差有偿服务经营场所、宰客的出租车司机等,均是此次民生体验的重点。有些人甚至用“如坐针毡”来形容,担心哪天成为私访对象。

对屡被诟病的公交车、出租车运营问题,其主管部门三亚市交通局觉得“脸上无光”。交通局一位负责人说,经过近二三年大力整顿,三亚的公共交通应该说改观很大,原以为成绩不小,没想到还是存在这么多毛病,看来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还是跟不上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

旅游城市须极力强化服务型政府

去年,三亚派出代表随省里一起到广东增城、广西南宁等地学习城市管理的经验与作法。如何借鉴与落实?三亚市政府想到了这个“狠招”——领导干部集体体验民生,让城市管理者充分认识到现有差距,找准问题及时整改。市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多轮次的不同体验,切实触摸到社会的肌理,对建立服务型政府大有裨益。

针对外界对民生体验活动的褒贬不一,三亚市政府领导心里很清楚,三亚是一座旅游城市,服务的功能更加重要,城市发展到今天,管理应与建设并重甚至更重要。王勇直言,城市管理好不好,评判的尺子在成千上万名游客手里。政府作为城市管理者,理应负起更大的责任。

每有重大活动或节假日,三亚都发动“运动式整治”。经过连续几个黄金周及国事活动的检验,三亚应对了一次又一次大考。“要让更多领导干部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意识与理念,就要经过多轮次的切实体验触动领导干部的内心,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从外在感受转为内在动力,以期带来观念的根本性改变,”王勇说,承认有问题才能解决好问题,城市管理不能仅仅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事,须充分调动各个管理部门的积极性。

王勇坦言,无论是各局副局长,还是各位副市长,汇总后的体验报告他都会认真看,并从中归类总结分析,最后根据这些毛病对症下药。一个设想是,招收一批有偿服务的专职监督员或巡查员,进一步摸索完善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情况正在改变。针对打车难的普遍反映,三亚市政府已向省交通厅争取到200辆出租车的指标,首批40辆城市微型公交,也已于日前投放市场。

据透露,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构想已提上三亚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作法是将城区的数字化精细管理工程分成4个区域对外招标,建成后纳入统一的城市管理监控网,但仍由企业运营维护,监控指挥总中心拟设在三亚市图书馆。

一位参与投标的企业负责人说,“政府花钱买服务”的作法非常好,可以避免很多政府承建的公共项目或许会出现的一系列后遗症。

王勇表示,今年年底前,这个精细化管理网即可见成效。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法:醉酒驾驶并非一律构成刑事犯罪
最高法:并非醉酒驾驶机动车就一律构成刑事犯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