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三亚官方回应最大棚户区春节前被强拆事件
2011-02-15 17:04:51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1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对于日前曝光的有关三亚市最大棚户区被强拆事件,2月14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出了回应。在该局提供的“关于对“三亚最大棚户区被强拆事件”的调查报告”显示,对于强拆,三亚市有关部门事先已下发自行拆除并搬移的通知,并给予一定的时间搬迁,经过多次劝导最终于1月27日强拆的。

据该局提供的调查报告,此次清理拆除行动是由凤凰镇镇委镇政府组织牵头,安排部署,由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凤凰大队紧密配合。三亚市有关部门于2010年11月23日向所有棚户区住户下发自行拆除并搬移的通知并给予一定的搬迁时间。在此期间,工作人员深入棚屋住户进行劝导、教育和说服。此外,在棚户区拆除前,三亚市政府为了让棚户区住户的损失减少到最低,专门找来收购商,集中对棚户区所有猪进行高价回收。2011年1月19日对棚户区进行拆除。在拆除过程中,由于还有多数住户仍未搬离,考虑到棚户区内有老人小孩,以及未将猪卖掉的住户,有关部门采取了人性化的方式,决定对这些棚户给予一定的宽限时间,并于2011年1月19日当日再次下发通知给未拆除的棚户区住户。经过再次对未按时搬离的住户进行劝导和教育后,于2011年1月27日进行最终清理拆除。

据报告显示,消防隐患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管理难度大是强拆该棚户区的主要原因。据悉,该棚户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外地人在凤凰镇自行搭建简易棚养猪后形成的,这些违章搭建的竹木结构简易棚形式多样,有的简易房墙体和屋顶采用木板、油毯纸等易燃材料搭建,一家挨着一家,而且每个养猪户的简易棚集养猪、住宿、生火做饭以及堆放废品于一体,没有任何的防火措施,存在着非常大的火灾隐患。据消防部门统计,近两年在该棚户区已发生两起火灾,使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受损失。该棚户区卫生状况极其恶劣,无任何排水排污措施,生活垃圾随地丢弃,遍地猪粪、污水横流,臭气冲天,成了各种传染病菌的摇篮。长期在此生活,这样脏、乱、差的环境将危及人体的身心健康。此外,这些棚是属于外来人员非法占用土地搭建而成的,极不容易登记备案,盗窃、抢劫等社会治安问题屡见不鲜,这一带的住户除养猪外,还从事非法营运、违规收购废品等,治安差的状况难以改善。除此外,计划生育政策执行难、超生户多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该棚户区的社会管理难度。

报告称,以上违法乱搭乱建行为违反了城市管理有关条例,对城市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极其不利,严重影响三亚市国际旅游岛城市的建设。三亚市政府决定于2010年底对凤凰镇芒果村、西瓜村棚户区进行彻底的清理。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在经历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盛会之后,2011年或许是一个新闻媒体眼中的“小年”,但却是中国社会治理与百姓生活的“大年”。去年,温家宝在“两会”前与网民交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邀网民“拍砖”建言,上海市长韩正在网上推介世博会。>>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 七件事或成“两会”热点
税务总局要求企业年金收入计征个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