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 七件事或成“两会”热点
2011-02-15 16:35:52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经历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盛会之后,2011年或许是一个新闻媒体眼中的“小年”,但却是中国社会治理与百姓生活的“大年”。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事关改革、发展、民生等方面的话题预料将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一个国家的“开局七件事”,事事关民生,件件不轻松。

——如何在增长中寻求“嬗变”。本届人大会议除按惯例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常委会工作报告外,另一项重要议程便是审查批准“十二五”规划建议。如何加快经济结构转型,解决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将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宏观环境与发展质量。一份18000多字的“国家计划书”,经过近3000人在12天里的充分讨论与意见交换之后,会否作出修改,又有哪些变动,整个中国乃至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如何在变革中保持“稳健”。“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出,中国将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体制改革。官方媒体每年就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调查显示,“社会保障”已从三年前的第十名跃升到今年的榜首。由此可见民意对中国各项改革最终能与民共享的关切,这都考验着执政者继续推进改革的毅力与魄力。

——如何在热度中注入“冷静”。2010年在“涨”声中落幕,总理温家宝在中国农历除夕之际提出,“稳定物价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这番言论也延续着中央高层对于民生保障工作的一贯重视。而面对“高房价”,从中央到地方,年初国八条、房产税、加息“三拳出击”,高压调控房价与保障房建设“双管齐下”。今年两会,稳定物价、冷却楼市的讨论热度一定不会减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片: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上午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国务院将于3月2日研究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一揽子收入分配改革大幕
两会开幕在即 北京今日交通管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