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万宁国际冲浪节——海南水上运动新起步
2010-11-12 09:09:46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万宁国际冲浪节——海南水上运动新起步
 
 
 
 
万宁国际冲浪节——海南水上运动新起步
 
 

11月6日-8日,以“激情海岸,冲浪万宁”为主题的2010中国海南万宁国际冲浪节在万宁石梅湾、日月湾及南燕湾举行。为期三天的冲浪节包括冲浪运动研讨会、冲浪主题晚会、冲浪用品暨冲浪文化展和冲浪精英邀请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以及万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著名冲浪和飞板表演选手首次亮相中国,包括世界著名冲浪选手Troy MOTHERSHEAD,世界著名大浪王Mark Mathews等40名来自14个国家世界著名的职业和业余冲浪选手参加了7日至8日的冲浪精英邀请赛。

在11月6日下午的研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刚指出了中国水上运动的现状。包括冲浪在内的许多水上运动跟西方国家相比起步晚,存在很大差距。另外国内水上运动后备力量不足也日益突出。

首届万宁国际冲浪节的举行也标志石梅湾这片被誉为“不被打扰的海湾”将成为备受国内外水上运动员青睐的水域。海洋保护问题也随之受到专家的关注,一直致力于海南生态旅游总体设计的大卫.格林伯格(David Greenberg)表示,要将海南万宁日月湾打造成为国际生态冲浪目的地。海南在保护海洋时面临着与世界太多数国家地区一样的问题,那就是只强调“蓝色 海南”而忽略了“绿色海南”。人民应该意识到要充分发展“绿色海南”才能真正的减小海洋的负担。但这也需要政府部门对民众实施相关的教育,只有让民众真正爱上自然,然后他们才能真心的去保护她。

对于冲浪节落户万宁,万宁市长丁式江表示,海南岛有发展冲浪运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海湾资源。石梅湾、日月湾、南燕湾等众多风景优美的海湾,非常适合冲浪。海南岛全年适宜冲浪的时间从10月到来年4月达半年以上,浪虽然不高,但是很长,很有刺激性,非常适合那些掌握较高冲浪技巧的人。

自95年就开始了冲浪生涯的世界美女冲浪形象大使霍利•贝克(Holly Beck)告诉记者,海南万宁的水温非常适合冲浪,她本人也非常享受在海南万宁冲浪的感觉,所以比预计的安排提前了十天左右回到海南万宁。

11月7日,有望获得本次精英邀请赛冠军的好莱坞明星指定冲浪教练,职业冲浪选手罗伯特(Robert “WINGNUT” Weaver)说此行是生平第一次来海南,随着政策的宽松,现在到中国的许多地方都很方便。虽然是第一次来海南万宁冲浪,但是在这里的感觉跟别的热带地区冲浪没有什么差别,都是一直期待的地方。

刚结束完第一轮比赛的国际拯救海浪组织执行董事迪恩•拉特瑞特(Dean Latourrette)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天下起了雨,但是并不影响比赛。他说这里的浪很适合冲浪,这里的人们也非常热情,并表示非常期待以后还能再来海南万宁冲浪。

首届万宁国际冲浪也吸引了众多游客以及当地居民,来自哈尔滨的宋宝柱老先生告诉记者说以前都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冲浪,这是第一次看到现场冲浪,感觉很壮观,很激动。从附近农村赶来海滩的70多岁的陈阿婆表示,虽然平时也能看到三三两两的人在海边冲浪,但是没有这次冲浪热闹,同时她还表示每天都会到现场观看直到比赛结束。而且现在还有我们万宁本地选手参赛,非常值得一看。

据冲浪节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冲浪精英邀请赛分职业短板,职业长板,业余短板,业余长板以及立式桨板。包括中国台湾的两名参赛选手在内,共有8名中国选手参加了业余长短板比赛,其中来自有两位是海南本土选手。另外,冲浪节组委会负责人还介绍,举办国际冲浪节旨在通过三天内容丰富、缤纷多彩的赛事活动,推动冲浪运动及冲浪产业在海南和中国取得新发展,促使冲浪成为万宁市一张绚丽闪亮的国际新名片,向世界生动展示和传递海南、万宁旅游健康、时尚、激情、动感的崭新形象。

为进一步推动冲浪运动和冲浪文化在海南普及和发展,并通过冲浪这一国际化的运动载体,向世界展示万宁的旅游形象,提高海南的国际知名度,万宁市人民政府与世界职业冲浪协会(ASP)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决定将万宁作为一个站点举办2011年ASP世界巡回赛,同时计划长期在万宁举办该赛事并将支持将支持万宁每年举办国际冲浪节。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冲浪等水上运动在海南万宁市的普及与开展,万宁市政府还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签署了根据合作协议,将合力用三至五年时间共同打造国际水上品牌赛事,向世界展示万宁的体育旅游资源,并使水上运动形成产业,成为海南省城市品牌。双方还将共同开发水上飞机和游艇旅游等万宁具有独特优势的水上运动项目,并举办高级国际水上运动论坛、国际水上器材展、水上运动训练营等商务开发,共同建设水上训练基地、俱乐部。

另外,美国奥尼尔(O’NEILL)集团与海南一石文化传播公司签署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将共同致力于打造万宁国际冲浪节为国际知名的冲浪节庆活动,长期合作支持万宁举办国际冲浪节、大力发展冲浪运动和冲浪旅游,将冲浪有关的活动打造成为能为万宁带来经济利益的产业,共同研究并积极推进能使冲浪活动形成产业的项目,如举办国际冲浪服饰及器材展、开办冲浪培训基地、开展水上救生培训、开展国际冲浪文化交流活动、筹建冲浪主题公园和世界冲浪博物馆。

据了解,为促进冲浪运动和冲浪旅游的发展,万宁将有意向筹建冲浪训练基地和冲浪主题公园。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