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南强降雨刚结束 台风“鲇鱼”又来
2010-10-19 11:29:25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18日下午从省气象台了解到,10月18日,影响海南省的强降水天气过程结束,预计10月19日—20日海南全岛将转为晴好天气。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0月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有中雨转小阵雨,其余地区小阵雨转多云;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海南全省将出现多云的好天气。

但10月22日—24日,由于受超强台风“鲇鱼”影响,海南省将有一次全省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初步估计过程降雨量为400—600毫米,全省陆地伴有12—14级大风。

海南省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将于10月18日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后期向海南岛东部近海逼近,可能直接登陆海南岛,或从海南岛较近的海面擦过,将对海南省产生严重影响。

海南省气象局于10月18日15时20分启动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继续发布超强台风消息和强风警报。另外, 据气象监测,“鲇鱼”已于10月18日中午12时25分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17级,风速达68米/秒。“鲇鱼”登陆后向西偏南方向移动,18日14时,中心位于北纬17.2度,东经121.8度,也就是在菲律宾吕宋岛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风速仍为68米/秒。预计,未来“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于18日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面,19日夜间起,“鲇鱼”路径转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22日起逐渐靠近海南省东部近海。

受“鲇鱼”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洋方面,10月19日起,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1—13级、阵风14—15级,其中“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4—17级。

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的风力19日起将逐渐加大到7—8级、阵风9级,20日起加大到9—10级、阵风11—13级;20日起海南岛东部、南部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级、阵风9级,21日起海南岛东部、南部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9—10级,阵风11—13级;北部湾、琼州海峡、本岛西部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9级,阵风10—12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18日起有5—6级,阵风7级的风力。

据悉,超强台风“鲇鱼”是1990年以来,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全球海域最强的台风。它于10月13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生成时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18米/秒,其后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稳定向西北方向移动,14日20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5日08时加强为台风,30个小时后继续加强为强台风,9个小时后,也就是17日08时加强成为超强台风,最强时中心风力达到72米/秒。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请有关部门和公众关注“鲇鱼”的最新动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黄一鸣 刘小利 特约记者 熊瑛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