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太阳照在盐墩村
2010-10-12 09:21:31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太阳出来了,海南边防医院的医生来了,请大家都到村委会来看病吧”村委会主任通过高音喇叭向村里广播。10月10日,万宁市和乐镇盐墩村——这个仅仅400多亩的半岛小村上,天空一改多日来的大雨肆虐和乌云密布,露出了灿烂的阳光。被大水和病痛困了几天几夜的盐墩村民,也驱去心中的阴霾,不仅是因为太阳出来了,更因为,党的军队来了,医药进村了,一切有望恢复!

救了命,还保命,军队是我的贴心人!

10日上午,盐墩村72岁的叶建春老大爷紧紧握着海南边防总队医院杨兹慧副院长的手,声泪俱下:“说了那么多年,我仍然还是那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一切!”老人家是搞海产品养殖的,这次大雨灾害中,他家损失了40多万元,但是老人对此已经不看重了。他说,只要人在,一切都好办。10月6日那天,大水淹没了整个盐墩村,大水几乎没过老人的头,床都被大水漂走了,是边防官兵宋磊冒着生命危险把老人背出来,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被救后,老人受寒感冒,但是,由于再也经受不起风寒,他不敢轻易出村就诊。没想到道路还未贯通,海南边防医疗救护队就送医送药进村来了。“边防官兵不仅救了我的命,还为我保命,党的军队永远都是我们的贴心人呀!”

盐墩村三面环海,是和乐镇的半岛小村,这次大雨灾害中,大水阻断了村里的交通,村里1000余人口被困。经过了5天5夜的浸泡,脚癣、腹泻、荨麻疹、湿疹,感冒、结膜炎(红眼病)等疾病困扰着村民,有的脚趾间糜烂,红肿、鞋子穿不上,连路都走不了。红眼病不断增加,荨麻疹导致全身瘙痒让村民不堪其扰……

10日早晨,还未等到大水完全退去,海南省边防医院的医疗救护小分队就靠冲锋舟和高底盘的越野车把医护人员和大批药品运进了村里。村里缺医少药的情况立刻得到了缓解,大部分的患者得到了妥善的医治。

难忘生死大救援

盐墩村主任叶林森,永远忘不了10月6日的生死大救援。当天晚上,大水漫过整个村庄,村里两名80高龄的五保户苏春龄和林贵梅老人均发高烧。被困的盐墩村连个卫生所都没有,眼看两名老人危在旦夕,是港北边防派出所的黄龙警官开着快艇奋不顾身冲进了村里,在瓢泼的大雨和湍急的水中,把老人救出村,并送到和乐镇医院就诊。由于水流太急,船艇几度面临倾覆的危险,是边防官兵跳入水中,靠手推绳拉,把老人送离。原来仅十几分钟的水路,在这次救援中竟然花费了3个小时,这过程中,几名官兵几乎被水冲入大海,由于受到水中杂物和树枝的刮碰,官兵们遍体鳞伤。

就在此时,随着灾情的进一步严峻,万宁边防支队梁桥支队长也带领支队20名官兵亲临盐墩对岸的港北,指挥对盐墩的救援,凭着平日扎实的群众工作和群众基础,边防官兵做通了渔民的工作,调集12搜渔船一举出动。在总队的调派下,紧急赶到万宁救灾的海南边防总队海警二支队闻警而动,紧急出动5艘冲锋舟,20名官兵驾驶冲锋舟扎进湍急的水流中,充当救援的急先锋。当夜,边防官兵和港北村渔民通力奋战,把盐墩村500名“老弱病残孕”紧急运出被大水渐渐淹没的村庄,并把其余涉危群众,转移到了该村地势最高的安全地段。

边防医疗救护队是健康的保护神

10月9日之后,雨水变小,但村里群众病情的蔓延似乎等不了慢慢退去的大水。路不仍通,村民就医极为不便。海南边防总队命令海南边防医院立即组建医疗救护队,携带药品进入村里救治受灾群众。

10日上午8时,12名医护人员乘坐冲锋舟和越野车分两路抵达盐墩。

“我们还有吃的,但是我们缺医少药啊!”该村委会主任叶林森着急了,“你们来了,就是健康保护神到啦!”

是的,发高烧的村民必须及时用药,受伤的村民必须及时送诊。

当日上午,海南边防医疗救护队一共接诊500多名受灾群众。边防医护人员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不畏艰苦,连续奋战,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赞扬。由于当地许多受灾群众不会讲普通话,副院长杨兹慧、医生邝继文(海南本地人),接诊了大部分病号,他们喉咙嘶哑了仍然继续接诊受灾群众,为了缓解喉咙痒痛、声音嘶哑的症状,他们不停地服用金嗓子喉宝等药品。作为医生他们最清楚,服用此类药品已经过量了,对身体有害,但是为更好和病人交流,他们还是不停服用此类药品。

韩健萍、邝继文等多名医护人员家里都遭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可是从接到抢险任务的那刻起,他们就无暇顾及自家的灾情,房子被淹了,粮食发霉了,孩子哮喘发作,家人受伤住院了……这些险情他们已无法顾及,一心扑在救治受灾群众上,望、闻、切、问,是他们唯一的行动。

钱峰、张立群、李建平等来自内地的官兵为了克服了语言的障碍,他们请当地会讲普通话的年轻人担任翻译,不厌其烦地询问群众的病情,也学会了几句简单的海南话“咪莫舒服”(哪里不舒服)?有时候,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指手划脚,用肢体语言交流,一个病号检查下来,早已累的满身大汗。

雨淋,汗冒,全身湿透了!自从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边防医护人员的衣服没有真正干过,湿了干干了湿!但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坚持战斗在灾区,才有了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未来消杀防疫,恢复生产、生活的任务仍然很艰巨,但是只要军民团结一条心,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太阳照在盐墩村,一切在恢复!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通讯员 李强 苏海波)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