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7月>房价数据
解读7月房价数据:环比显成效 同比曝隐忧
2011-08-19 08:27: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18日例行发布房价统计数据,从环比来看,楼市调控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从同比来看,调控之路任重道远。

环比数据显示,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持续增加。2月份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为8个,到3月份为12个,直至7月份为14个。与此同时,价格持平的城市个数也在增加,从2月份的6个到7月份的17个。

就全国来看,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有31个城市,接近一半。与2月份相比,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个数只有14个,由此看来,调控效果逐步显现。

然而,同比数据并不乐观,价格下降的城市屈指可数。7月份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个,而从2月份以来,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最多时候也就3个。这说明,与2010年相比,房价还在高位运行,调控效果还是初步的。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始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从严态势,多次释放调控力度不放松的信号。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作为有力手段的限购,其范围不断扩大。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公布对各地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

然而,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住房需求刚性与住房投资惯性的博弈。特别是在当前面临负利率困境,民间投资渠道不足,房地产投资资金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不断蔓延。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二、三线城市价格的上涨势头仍然比较明显。虽然二、三线城市即将限购的消息早已在7月上旬传出,并且一些城市开始提前打折促销,但仍然有29个城市价格在6月环比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扬。

有关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事关中国当前和长远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避免房地产市场重走报复性反弹的老路的对策应分为当前和长久两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倪鹏飞说,就当前而言,就是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通过必要的调控措施,使房地产市场处在相对平稳的状态,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地、大规模实施住房保障计划。

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可为保障房建设和投资争取宝贵的时间。一旦保障房供给扩大到基本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规模和比例,由预期导致的投机和投资将大幅减少,房地产市场就会最终实现真实的供需总量和结构的平衡,实现价格的理性回归。

与此同时,还要广开融资渠道,想办法帮助地方政府化解财政收支不平衡和债务压力大的问题。

就长远而言,还要抓紧进行一些制度变革。倪鹏飞说,要彻底解决房地产的问题就必须对房地产相关制度进行新的系统的顶层设计,对房地产与住房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杜宇)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参观香港交易所
河北石家庄“骗官书记”王亚丽二审败诉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