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5月>PMI数据
PMI连降两月 经济“双缓”态势考验调控成效
2011-06-13 14:4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尽管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但创下9个月以来新低的PMI数据依然给经济前景蒙上一丝阴影。

昨日出炉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分析人士认为,5月份PMI数据反映我国经济增速逐渐趋缓但仍处平稳适度格局,但经济增速和购进价格呈现“双缓”态势值得关注。

下一步,如何平衡保增长和控通胀将考验宏观调控成效,调控进入“关键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该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但从走势上看,今年以来除3月份短暂回升以外,持续小幅回落,显示出经济增速呈平稳回落态势。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PMI未来两月或继续下行

尽管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再度出现回落,但好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计5月PMI指数将降至52%以下。

从分项指标来看,5月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幅度均超过1个百分点,回落较为明显。

然而,5月或仍不是PMI的底部。“未来两月PMI仍将延续回落态势。”中金报告指出,PMI可能延续降幅收窄的态势,未来两月跌破50%的可能性虽然存在,但并不显著。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则认为PMI的下降趋势不会延续太久,“近几个月PMI下降是阶段性的,估计7月份后可能止跌。”刘元春作此判断的依据主要是:地方政府下半年将上马一些新的投资项目,投资增速有保障。此外,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也将在下半年体现得更加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指出,PMI指数仍处于宏观调控目标范围内,从目前情况看,经济增速虽然逐渐趋缓但无须担心经济“硬着陆”。

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电荒”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在5月PMI当中得到体现。数据显示,5月生产指数为54.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受电力紧张等因素影响,中部地区生产指数比上月回落5.3个百分点至50%以内,回落幅度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问题今年暴露得更加明显,目前中部地区出现的“电荒”现象有可能演变成全国性“电荒”,值得密切关注。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需求增速出现回落。数据显示,PMI当中体现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从去年12月份以来,除今年3月份短暂回升以外,呈持续回落趋势,且回落幅度较大。

据了解,作为经济微观个体的企业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宏观环境的紧张。记者昨日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获悉,“现在企业反映,不但资金压力较大,而且面临着水、煤、电、油、运及主要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大企业效益下滑,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

宏观调控步入“关键期”

3月份PMI短暂回升使得经济增速趋势一时显得扑朔迷离,但在经历4、5月的连续下跌之后,全年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多方共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此指出:“PMI指数连跌两个月,反映经济增长回落的可能性加大。”

“当前PMI值对应的经济增速在9%左右,留给宏观调控的空间已不多。”蔡进说,下一步如何平衡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胀的关系,将考验调控者智慧,调控已进入“关键期”。

蔡进建议,宏观调控有必要从此前考虑缓增长、控通胀转至更多考虑稳增长、控通胀。他特别提到,当前沿海地区一些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一些企业甚至面临停产、倒闭,这均会对经济增长以及就业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在高盛经济学家乔虹看来,政策放松的门槛将因目前依然持续处于高位的通胀压力而提高。市场人士多预计,5月CPI仍将保持在5%以上的较高水平,且货币政策在6月份仍有进一步收紧可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 张牡霞)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 兑现对民众承诺
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