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5月>PMI数据
5月PMI继续回落 专家议是否“超调”
2011-06-13 14:45: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2 .0%,环比回落0 .9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下行。同日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5月份PM I数值为51.6%,为10个月新低。

由于PM I被认为是预测经济未来走势的重要指标之一,指数的回落继续引发宏观政策是否“超调”的争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继4月份以后,5月份PM I指数继续回落,反映经济增长回落的可能性加大了。特别是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降低,预示通胀预期可能改变,去库存活动可能增加,这些都会使经济增速减慢。”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表示,在5月中旬经济和通胀数据已经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央行却再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再现超调倾向。”董先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下半年很可能出现关键期限的央票停发,甚至不排除准备金下调可能。”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桂田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减速是本轮宏观调控的正常反应,体现了国家调控的效果。问题在于调控是否会在未来导致经济减速超预期。当前既需要防止经济过热和物价过快上涨,也需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过快。

黄桂田认为,当前我国物价上涨态势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虽然流动性过热等问题依然存在,但是这些问题很难靠货币政策在短期解决。在这种形势下,货币政策应该兼顾最终目标———增长和就业。所以建议下一步货币政策以微调为主,注意把握力度。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的经济减速总体仍然温和,正是2010年以来政策持续紧缩逐渐显效所带来的,符合政策调控预期和需要,有利于未来物价水平回落;一些企业在此过程中感觉压力不断增大,也是控制通胀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这仅仅是增长的温和放缓,而不是急速下滑,因此,我们认为对于紧缩政策‘超调’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今后几个月,政府仍然很可能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来保持紧缩政策。”

来源: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烨)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 兑现对民众承诺
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