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4月>PMI数据
4月PMI为52.9% 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2011-05-10 14:26: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PMI指数经过3月短暂回升后,再次延续回落势头,显示出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处在适度回调过程之中。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分项指数整体呈小幅回落态势。同3月相比,从业人员指数持平,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上升,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反映供应的生产指数55.3%,比3月回落0.4个百分点;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为53.8%,比3月回落1.4个百分点;反映外贸形势的进口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双双下降,其中,进口指数为50.6%,比3月下降1.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比3月回落1.2个百分点;而反映产品成本的购进价格指数则降幅最大,4月下降2.1个百分点至66.2%。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纺织业、医药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5个行业低于50%,其余15个行业均在50%以上。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差距较小,均在51.7%-53.6%之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4月份PMI指数回落与需求变化趋势相同,一季度消费、出口增幅均出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可能预示出口增速继续降低。特别是需求增长减慢导致库存调整,将引起经济增速下降的可能性增加。

来源:新华网(记者 桑彤 华晔迪)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京局级干部公选年龄放宽至50岁处级面向80后
最高法:醉酒驾驶并非一律构成刑事犯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