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京局级干部公选年龄放宽至50岁处级面向80后
2011-05-11 10:00:4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局级干部“公选”,年龄最高上限提至50岁;处级干部“公选”,首次面向80后,海淀等四城区明确要求,80后生人方能“竞选”团区委副书记。昨日,北京市公招网发布本次“公选”职位说明书,呈现出上述特征。此次公选报名从今日开始。

职位说明书显示,35个局级职位,本科学历为起步基准,而“市金融局副局长”、“市商务委副主任”等近1/3职位,则要求报名人必须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此外还对专业背景做出特殊要求,例如“市编办副主任”职位,须有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背景。

除了学历和专业背景限制,每个局级职位,均要求具备两年以上基层或生产一线经历,而“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须有5年以上大中型企业管理经验。

本次“公选”的148个职位,绝大多数均限定北京户口,只有“北京住总集团副总经理”等极少数职位,不限户口,但对从业经历要求极为严格,具备3年以上海外工程管理经历的人员,才能入围。

跟去年“公选”相同,“市财政局副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等10余个职位,面向非中共人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公选”如同一个窗口,从中可透视出北京干部任用选拔的变化特征。

解读

局级年龄限制“两极分化”

去年“公选”,也就是北京第10次“公选”,局级职位年龄上限上浮了3岁,调至不得超过48岁。

本次“公选”,局级职位的年龄限制,呈现出“两极分化”特征:在去年基础上,最高年龄限制又“长”两岁,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副局级专职监事、市统计局副局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等职位,均注明,年龄未超过50岁;而最低年龄限制,从40岁“跌”至36岁,团市委副书记职位,要求必须是小于36岁的女性方可入选。

对于这一“两极分化”变化,汪玉凯认为,现在50岁上下的领导干部,多数正值执政高峰期,年富力强,决策能力优秀。例如市统计局副局长这样的职位,很适合50岁上下的干部。而个别职位面向相对年轻的人员,更有利于人才培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法:醉酒驾驶并非一律构成刑事犯罪
最高法:并非醉酒驾驶机动车就一律构成刑事犯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