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3月>信贷数据
梅兴保: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2011-04-15 15:55: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间隙表示,根据目前的流动性与通胀情况,准备金率还有一定上调空间。

他认为,解决流动性问题应多用准备金率,慎用或者少用存贷款利率。因为利率对成本推动型的通胀有直接关系,其调整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企业,而准备金率是直接影响银行贷款投放规模、速度和水平,对企业的影响是间接的。

他认为,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对于银行盈利水平将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银行可以承受的,因为目前银行盈利水平都很高。使用准备金率,可以促进企业债等直接融资方式的发展。未来直接融资的比例应进一步加大,最应该研究的是债券市场,因为这是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企业都可以使用的市场。

此外,梅兴保认为,保障性住房的增加与地方债务的增加不是正相关关系。如果地方政府操作得好,保障性住房不一定使地方债务上升。解决保障性住房的资金瓶颈,可以利用地方融资平台或者银行融资,也可以通过优惠政策引进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承包建设。(王颖春)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