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3月>信贷数据
统计局: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 不稳定因素仍多
2011-04-15 15:41:05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CPI同比涨5.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中央关于物价调控的一些措施效果初显,物价总体可控。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不仅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也低于去年四季度,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然在上涨,并且创下了近期的新高。对于媒体提出“经济似乎在朝着滞胀的方向运行”的说法,盛来运表示,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盛来运表示,从一季度主要指标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呈现出经济走稳、就业增加、物价可控、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特点,开局良好。

经济走稳,从GDP的增速也可以看出来,一季度GDP的增速是9.7%,去年三季度是9.6%,四季度是9.8%,连续三个季度GDP的增速在9.5%-10%之间。实体经济也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一季度是14.4%,去年三季度是13.5%、四季度是13.3%,基本上是在14%左右运行。

就业形势继续走好,主要可以用两个指标来说明,一是城镇单位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63万人,二是一季度农民工外出打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30万人,这两个指标说明当前的就业在继续增加。

效益提高,可以从政府的收入和企业的收入、居民的收入都可以得到印证,一季度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33.1%,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增长34.3%,增速都比较快。

民生改善,除了刚才谈到的就业形势向好以外,另外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7.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是14.3%。所以,生活消费也在稳定增长。盛来运称:“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来,一季度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盛来运称:“从上半年乃至今年全年的走势来看,国民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因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比较强。”

盛来运表示,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投资积极性还比较高,投资动力比较强。其中有一个指标,就是大家平常关心的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一季度是31.5%,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这说明内生动力在增强。从消费来看,尽管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这个水平仍然比近几年同期平均水平要高。而且这种回落主要是由汽车及与住房相关的商品增速的回落所引起的,我们认为这种回落既有主动调控的因素,也有政策回归正常的影响,同时也是前期增长比较快以后的一种正常调整。由于我们国家正处于城市化加速时期,居民的消费结构也处在升级阶段,消费的增长潜力、空间和动力也都比较强。

从进出口来看,尽管出现了季度逆差,但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还在复苏之中,进出口的增长仍然会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水平。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运行情况来看,我们初步判断上半年乃至全年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关于物价的走势,盛来运表示:“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总体上是可控的。”盛来运称,虽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都有所上涨,但是由于中央对物价的问题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物价调控措施。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CPI的环比数据3月份比2月份下降了0.2%,我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中央关于物价调控的一些措施效果初显。只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出台的物价管理政策措施,物价维持稳定是有可能的。

盛来运强调,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能够控制在5%,应该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在国际流动性十分充足的条件下,所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物价都处在一种通胀的状态。3月份巴西的CPI大概在6.3%,俄罗斯的CPI在9.5%,印度的数据还没出来,但是它2月份是8.8%,3月份我估计在9%左右,这些国家经济增长速度都低于我们国家,但是物价都比我们要高。

盛来运表示,虽然当前中国的经济没有出现滞胀,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未雨绸缪,因为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所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抓好落实,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有效性。还要进一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巩固当前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