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3月>PPI数据
中国航空工业累计生产飞机20000多架
2011-04-15 13:45: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六十年来,累计生产数十种飞机和直升机20000多架,发动机近60000台,出口飞机1400多架,我国跻身于能够研制先进歼击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教练机、特种飞机等多种航空装备少数国家行列。

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10日在纪念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六十年媒体见面会上说,4月17日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六十周年。六十年来,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形成门类齐全,科研、试验、生产相配套,具备研制生产当代航空装备能力的高科技工业体系,发展了多类型、多用途的飞机、发动机、导弹,开发了数千种民用产品和外贸产品。目前我国已研制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发达国家在役航空装备性能相当的航空器,大幅度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了从“白手起家”到“比翼世界”、从“跟踪学步”到“同台竞技”、从“打工者”到“对等合作”的历史性转变,我国业已跻身于能研制先进歼击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教练机、特种飞机等多种航空装备的少数几个国家之列。

林左鸣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组建一批航空高等院校和13个重点骨干企业,实现由修理到制造跨越;六七十年代,我国航空工业进入独立建设发展时期,设立航空研究院和22个航空专业设计所、研究所,提高了航空科研能力。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航空工业迅速发展,掌握了第三代战斗机和发动机、涡扇支线客机、先进直升机研发技术,我国跻身于能够系列化、信息化、体系化发展航空装备国家行列。以歼-10为代表,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跨越;以“太行”发动机为代表,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从涡喷向涡扇、从中等推力向大推力跨越;以预警机等特种飞机装备为代表,我国航空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

据介绍,作为能够多型谱研制生产航空武器装备少数几个国家之一,我国民机新舟MA系列、运8系列、运12系列、直11系列和直9系列等广泛应用并批量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舟MA系列飞机累计获得近200架订单,批量交付54架,出口14个国家,在幸福航空及海外上百条航线运营,初步形成品牌效应。中航工业作为主供应商,承担ARJ21-700约90%研制生产任务;全面参与C919国产大型客机研发,承担了约80%研制生产任务。运营的波音、空客干线飞机,一半以上有中国航空工业配套零部件。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