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3月>PPI数据
有色工业如何由大到强
2011-04-15 13:37:4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初步测算,2010年全行业资金利润率只有6%左右,与长期银行贷款利率差不多

201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由回升向好转为平稳较快发展。2010年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2.7%。“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6.2%。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3.8%,我国已成为有色金属产量第一大国。

“十二五”时期,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要实现由大到强,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径?

十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但一些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还不到国外的1/10

2010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主要产品产量达到3135万吨,已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消费量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新任会长陈全训认为,应当冷静看待这一成就。在我们成为第一大国的同时,世界大部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仍然掌握在少数国家手里,大部分有色金属价格操纵在几家寡头手里,大部分利润留在少数跨国企业,大部分技术专利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我们付出沉重的资源、能源、环境代价后,只能分到一小块蛋糕。

“十一五”期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投资年均增长32.7%,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9.4%,而利润增长仅为18.2%,大大低于投资增长。初步测算,去年全行业销售利润率只有4.8%左右,资金利润率只有6%左右,与长期银行贷款利率差不多,“这相当于给银行打工。”陈全训表示,一些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还不到国外的1/10。这种粗放式扩张、作为资源大国反而受制于人的局面,亟待得到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仍然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一方面,产、供、需、用结构不匹配,部分品种产能过剩,中低端产品充足,但高端产品研发还不够。另一方面,有色金属是能源消耗大户,节能减排压力较大。在能源价格不断攀升的压力下,进一步发展面临很大挑战。

但是,随着我国即将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重工业、生产资料工业的比重将显著上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也将迎来许多机遇。

陈全训认为,要走出大而不强的困境,从长期来看,必须进一步提高资源控制力、市场影响力、技术引导力和企业的文化感召力。

“十二五”产量年均增幅控制在8%,严格控制在缺乏资源以及环境容量没有保障的地区新建冶炼项目

要建设有色金属强国,“十二五”的目标是什么?

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康义介绍,“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生产经营将优化产业结构,有效控制冶炼产能过快增长。“十二五”时期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可比价格)年均增长10%,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年均增幅控制在8%左右。

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十二五”时期有色金属企业对产业链、价值链进行调整重组,掌控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链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提升核心竞争力。到2015年,具有自备电和直购电的电解铝产能达到90%以上,铜冶炼、电解铝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比重在95%以上,铅锌冶炼世界先进水平达到85%以上。

自主创新能力将显著增强。 “十二五”时期企业研究与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提升到2%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0%以下。

产业组织和布局结构明显改善。严格控制在缺乏资源以及环境容量没有保障的地区新建冶炼项目,电解铝有序向西部转移。2015年,3—5家有色金属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重点是加大节能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据初步预测,2015年将比2010年节约能源895万吨标准煤,节能率7.1%,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4万吨。全国有色金属冶炼主要产品综合能耗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