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3月>信贷数据
6794亿 3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2011-04-15 10:21: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794亿 3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央行14日首次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同比少增3225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今年社会融资总量将保持在合理水平,预计为14万亿元左右。

同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幅,均高于市场预期。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794亿元,同比多增1727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末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0%,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6.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一季度本外币存款增加4.04万亿元,同比多增776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3.98万亿元,同比多增545亿元。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4.4%。

盛松成表示,根据近10年的观察,与新增人民币贷款相比,社会

融资规模与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CPI的关系更紧密,相关性显著优于新增人民币贷款。随着金融总量迅猛增长,金融机构的多元化发展,金融产品和工具的创新,人民币贷款比重下降,人民币贷款指标不能准确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控制贷款不能达到货币政策调控经济的目标。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有利于货币调控功效的更好发挥。

按照央行执行的统计口径,社会融资规模为人民币各项贷款、外币各项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股票、保险公司赔偿、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等各项之和。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474亿元,同比少增45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3204亿元,同比多增168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91亿元,同比少增2047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增加7611亿元,同比少增147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551亿元,同比多增1874亿元;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1558亿元,同比多增309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3.5%,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分别为3.5%、7.6%、0.2%、18.2%、10.9%和3.7%。

2002年到2010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从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元,年均增长27.8%,比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年均增速高9.4个百分点。2010年社会融资规模与GDP之比为35.9%,比200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记者 张朝晖)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