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3月>各方观点
六年首现季度贸易逆差发出积极信号
2011-04-14 14:07: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为我国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发出了较积极的信号,我国外贸进出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同时强调,稳定进出口增长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仍然是我国外贸发展的着力点。

信号一:我国外贸朝着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院周世俭说,一季度外贸数据发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我国进出口并重,稳定出口,努力扩大进口的政策正在得到落实。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基本平衡。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达3996.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其中,3月份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35.8%;进口1520.6亿美元,增长27.3%,当月贸易顺差1.4亿美元。

周世俭指出,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出现逆差,可以有效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某些国家认为中国操纵汇率的说法也不攻自破。“当前我国人民币币值是合适的,我国并不刻意追求外贸顺差。”

海关分析表明,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是一季度我国出现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据海关统计,铁矿砂进口1.8亿吨,增加14.4%,进口均价为每吨156.5美元,上涨59.5%;大豆1096万吨,减少0.7%,进口均价为每吨573.9美元,上涨25.7%。

“一季度我国进口的增长速度比出口高六个百分点,我国促进贸易平衡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据悉,商务部将在4月份召开扩大进口的有关会议,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李健认为,下调进口关税、增加对企业进口高端技术设备的贴息投入、促进进口便利化,将是我国一揽子“促进口”政策的三个方向。

周世俭说,一季度为出口淡季,我国的出口旺季集中在7月至10月,因此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不能代表今后的逆差趋势。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一季度贸易逆差是暂时的,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减弱,贸易顺差将继续,但增幅会收窄,逐步趋向平衡。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预计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在去年3.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我国对外贸易将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