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3月>外贸数据
外贸进出口趋向平衡
2011-04-12 10:23:5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受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这是继2003年和2004年一季度之后,时隔6年再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

专家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发出了较积极的信号,我国外贸进出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稳定进出口增长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仍然是我国外贸发展的着力点。

一季度贸易出现逆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致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进口值创历史新高,首次超4000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增加5.1%。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环比较2月份大幅增长51.4%,其中出口环比增长57.3%;进口环比增长46%。

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贸易出现逆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致。据海关统计,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其中,铁矿砂进口1.8亿吨,增加14.4%,进口均价为每吨156.5美元,上涨59.5%;大豆1096万吨,减少0.7%,进口均价为每吨573.9美元,上涨25.7%。

从贸易结构来看,贸易逆差主要来自一般贸易进口的较快增长。前3个月,一般贸易进口2319.5亿美元,增长37.4%,高出同期全国进口增速4.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459.8亿美元,扩大66.5%,已接近2010年全年水平。

专家表示,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动荡可能无法在短期内得到缓解,未来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仍可能会继续上涨。而大宗商品进口占我国总进口的三成,这可能会放大今后逆差出现的概率。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一季度进口增长迅速,说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经济运行平稳。今后,在增加对包括能源、矿产、粮食等战略物资与资源进口的同时,要继续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逐步扩大对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行业的引进。

预计全年外贸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规模会有较大回落。外贸进出口将继续向基本平衡方向发展

海关统计显示,3月份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35.8%;进口1520.6亿美元,增长27.3%。3月份出口增速高于进口8.5个百分点,并一改2月份73亿美元贸易逆差形势,当月贸易顺差1.4亿美元。

在出口商品中,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320.3亿美元,增长22.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969.6亿美元,增长27.8%;机械设备746.9亿美元,增长15.5%。

张燕生认为,在出口强势增长的情况下,要特别警惕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对出口带来的成本压力。这既包括全球能源、资源等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包括国内劳动力,土地,煤、电、油、运等成本上升造成的生产压力。输入性通胀压力短期内不能减缓,这对我国外贸进出口构成了长期的不利因素。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油价上涨助推成本上升,服装纺织企业压力沉重。目前服装产品除了全棉、全毛面料之外,大部分以棉和涤纶等合成面料为主,其中涤纶等占的比例达到70%左右,而涤纶纤维等合成纤维都是与原油关系较为密切的细分领域。

今年一季度,服装出口284.6亿美元,增长18.4%;纺织品201.7亿美元,增长32.7%。一件价值100元的衣服将因石油涨价最少增加5—8元成本,出口“量”增“利”减值得关注,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一季度贸易逆差是暂时的,4月后,由于季节性影响消失、外部世界经济总体环境趋好等因素,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趋稳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全年外贸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规模会有较大回落。外贸进出口将继续向基本平衡方向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