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3月>PMI数据
时隔三月PMI再度上行 反映经济增长“有喜有忧”
2011-04-11 14:57: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备受关注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连续三月回落后再度上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PMI指数为53.4%,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指出,3月PMI数据显示出当前我国经济在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目前这种经济平稳增长的趋势仍需要进一步巩固。

“一升一降”折射经济仍处稳定发展阶段

细究此番公布的PMI数据,最明显特点是“一升一降”。一方面,PMI总指数在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后再现上行,3月PMI较2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3.4%,另一方面,购进价格指数在上月短暂上行后再度下降1.8个百分点至68.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PMI总指数上行说明中国经济仍处在稳定发展阶段,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则对于抑制依然高企的通胀是积极信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指出,PMI回升与目前经济增长逐步趋稳态势一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PMI上行存在季节因素,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间,3月份PMI均较2月有所上行,上行幅度分别为5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以及3.1个百分点,都高出此番上行幅度。

对此,蔡进解释说,PMI上行幅度较往年偏低,一方面与有关部门主动采取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有关,另一方面体现当前经济平稳发展趋势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值得欣喜的是,3月份从业人员指数回升明显,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至51.8%。“说明我国目前经济增长是有活力,有质量的。”蔡进说。

关于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持续关注PMI指数的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指出,季调后的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回落,这可能是短期性的,随着日本灾后重建启动,该指数有重回上行通道的可能。

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有利抑制通胀,即将于本月中旬公布的3月份CPI会否如市场所料突破4.9%,值得进一步观察。蔡进说,即便CPI攀升,幅度也不会太大。

经济增长仍存忧 三点值得关注

对于PMI折射的经济增长状况,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表示,只能谨慎乐观。

何一峰在对PMI各分项指数季调分析后说,季调后的PMI指数实际上是出现了回落,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都同样出现下降,表明经济实质上受到冲击,冲击来源最大可能性是外部,比如日本地震、海啸和核泄漏。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至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中,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低于市场预期,被业界人士解读为“经济已有所降温”。

蔡进提醒说,PMI指数体现经济增长依然存忧,有三点值得特别关注。

一方面,供需增长幅度出现明显差异,反映供应的生产指数比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至55.7%,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则只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这或将导致库存增加。实际上,3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再现攀升,且涨幅高达近5个百分点。张立群表示,如果库存未来再出现调整,经济增长仍有趋降可能性。

另一方面,当前需求结构平衡性值得注意。3月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升幅明显高出新订单指数。“反映外需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强于内需。”蔡进认为,下一步的政策选择上需着眼内需增长。

此外,蔡进强调,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逐步实施的同时,企业普遍反映资金链趋于紧张,企业间拖欠货款、应收账款增加现象愈加明显,这在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上行上均有所反映。

对于PMI指数后续走势,历史数据显示,4月PMI指数均较3月份有所回升。何一峰则预计,未来两个月季调后经济增速回落幅度会逐步缩小,到6、7月份季调后的PMI指数有望重归上行通道之中。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华晔迪 桑彤 罗宇凡)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