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市民赞同男女儿童错龄入学

2012-10-17 11:04:53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心提示

日前,北大教授吴必虎提出男女童“错龄入学”个人观点引发了社会热议,“鉴于男女儿童智力发育速度不同,男童普遍晚于女童2年左右,同性学童之间也有智力发育差异,因此全国统一规定男女儿童7周岁入学违反教育规律。建议女童可在6—7岁入学,男童可在7—8岁入学。现在大学招生女生普遍高分于男生,需反思。”吴必虎的这句言论也被网友超万次评论和转发。

那么,究竟是不是同龄男孩真的普遍不如女孩呢?这个观点也引发了南宁市民的关注,本报通过官方微博及QQ群发起调查发现,大部分人对于男女儿童“错龄入学”持赞同态度。

现状:一所小学班干90%是女孩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里,担任班干部的90%是女孩。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相对于女孩细心听话,男孩子表现得更加怕吃苦、怕累。“不过我个人认为,现在的孩子发育得都比较早,年龄不是衡量心智发育的主要标准,相对来看,家长过分溺爱让孩子学不会自我约束,定不下心来学习和做事才是值得重视的因素。”这位老师表示。

“就我们平时的教学经验来看,大学里女生之所以比男生学习好,接受能力强,和智商无关,主要是和她们平时的一个学习态度有关。相对于男生而言,女生更细心,对待学习也更上心。”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强教授认为,男女生的差距在初中的表现都还不够明显,但到了高中阶段则会出现分水岭,这也是为什么女生上大学的人数会比男生多的原因。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大学里都是男生比女生多,而且男生的年纪普遍比女生大,而到了90年代,则出现了相反的现象。

疑惑:男孩不优秀都是年龄惹的祸?

“我的儿子学得太辛苦啦,他学东西慢半拍,学习成绩相对也不是那么理想。特别是小学低年级时,上课定不住,写作业时边玩边写,拖拖拉拉很长时间做不完。前几年,他不轻松,我也累得够呛。”虽然杨女士的儿子已经上初中了,但回想起以前,她觉得让儿子过早上学的滋味真的是够苦了。

相同的年龄入学、相同的教育环境、家庭条件也相似,刘先生的女儿就表现得很不错。“在班上是班干部,在学校是小主持人,学习成绩排在前几名,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说起女儿,刘先生很自豪,他告诉记者,女儿小学的时候,获得的“三好学生”奖状贴满墙壁。

北大教授吴必虎提出男女童“错龄入学”观点,杨女士表示“太赞同啦”,她认为男孩根据生理及心智发育的情况晚入学较适宜。令记者意外的是,刘先生也赞同“错龄入学”的观点,他觉得与女孩同龄的男孩显得较为幼稚,经常调皮捣蛋难以管理,“这样对班级的整个学习环境也会有影响吧。”

热议:各方观点碰撞赞成者居多

本报通过官方微博及生活报家长学校QQ群发起调查发现,大部分家长对于“错龄入学”持赞同态度。

“关注将来”:我是赞同男生晚,太赞同了。小学与中学,普遍是女生成绩好;高中后,如果男生醒事了,发奋了,成绩一下就飙上来了,否则错失高考。

“马洛妍妍”:从儿童智力发育的角度说,有一定道理,也有利于保护小男孩的自信。

据统计,对于“错龄入学”支持者的人数,占60.2%。

“圣诞老人”:反对,不是智力问题,话说勤能补拙,许多孩子所谓笨其实都是懒造成的。

“鲸鱼游游~~~~”:以前我读初中的时候,有比我大2岁的、小2岁的,而那个小2岁的成绩并不比我们这些大的差啊。

“红黄兰”:没有固定格式,看孩子的情况,不用一刀切。

说是反对派,包括了“不赞同”和“视情况而定”两种看法,这类人占了39.8%。

建议:允许差异性存在重在正确引导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专家林洁菁对此表示支持,她觉得由于同龄男女童在心智发育方面普遍看来,确实存在差异,“错龄入学”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这个观点提出有一定道理,但我质疑它的普遍性。”自治区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黄玲觉得,男女生个性化很大,除了年龄以外,还有性别、家庭环境、父母文化素养、家长和老师是否重视等其他差异性存在,“我们应该允许差异性存在。根据个性及性别上的差异,男孩女孩专注的方向不同,因而应重在正确引导。”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