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漓江边,文化创意产业能否扛起调结构的大旗
2011-09-07 17:15:06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与国内其它城市所不同的是,"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市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异常突出。一边要保护世界的漓江,一边又面临单纯的"旅游经济"难撑经济大厦的考验。桂林能否发展工业?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怎么发展工业……这些问题也一度让这个城市处于彷徨和徘徊中。

百里漓江,百里画廊。近年来,桂林市紧紧围绕"保护漓江"这一核心理念,努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在漓江东岸的高新区,除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外,就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目前,漓江边这一朝阳产业,风生水起,亮点频闪。

记者目击:漓江边文化创意产业"四两拨千斤"

这是一个生动有趣富有地方特色的动画故事:广西一个叫小龙潭的美丽小村,勤劳善良的壮族姑娘刘三姐,为了乡亲们的粮食和地方恶霸财主莫怀仁及其师爷梅有才对歌。

故事短小精悍,画面栩栩如生。这个取名叫《歌仙刘三姐》的二维动画,是桂林云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闹着玩"的作品。

"我们今年的重点放在产品演示类动画,围绕桂林市'临桂新区'建设和'一路两江'工程,分别与中铁多个局等合作,制作工程的三维演示动画。由于项目催得紧,员工们只好加班加点。"桂林云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冀志磊说,他们还有意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52集的三维动画《神奇小子--高尔夫篇》,以及与广西一旅游公司共同出品以国产汽车人为主角的52集三维角色动画片《铁甲勇士》。

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桂林云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仅25岁,总经理冀志磊也是80后。就是这么一个年轻的团队,自2008年由10万元注册资金起步,截至目前,公司已成为桂林国家高新区动漫人才培训基地和海南动漫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同时,公司还拥有桂林雁山、山西阳泉以及即将成立的海口培训基地。公司还与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30多所高校建立实习实训合作关系,并与150家企业签署合作就业协议。去年营业额比2009年翻了5倍。

漓江边,文化创意产业能否扛起调结构的大旗

在第二届创新创意文化节暨国际动漫节上,中小学生踊跃参与互动项目活动(资料照片)。符霞光摄

没有文化的企业难以成为百年老店。在全球首创的网业管理服务商网丫公司,记者真正感受到什么叫"轻松工作,快乐生活"。位于高新区这家知名的文化产业企业,包括CEO杜朋运在内的清一色80、90后,温馨的办公大厅上方挂着红灯笼,辉映着淡蓝色的地毯,员工根据自己爱好选择的布艺沙发上放着皮皮熊、玩具狗等宠物,办公桌上仙人球、紫罗兰、绿萝等盆景植物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走廊里不时地播放着轻音乐,加之宽敞明亮的会议娱乐大厅、设施齐全的企业会所,让每个在这里工作的员工轻松着、快乐着。

网丫网取名"网络丫鬟"之意。提起创业的初衷,杜朋运说,随着网民的急剧增加和互联网产业的急剧膨胀,互联网各个领域服务需求越来越细化,在这种情况下,急需有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周到、快捷的网业管理服务,从而有效解决用户在使用互联网服务商的产品时,因在技术、时间、操作经验上的不足而影响服务质量。网丫网应运而生。

网丫的网业管理服务包括电子商务、网络传媒、软件开发、教育培训等四大业务体系。以电子商务的网店托管为例,网店卖家只要加入到网丫的网店托管中心,店铺的日常经营、管理、营销、推广等工作都有网丫完成,卖家只需负责发货等简单工作。

记者了解到,网丫公司自2007年5月成立以来,公司业务量每年都呈几何级递增之势。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商娜红说:"网丫公司从事的网业管理服务,是互联网领域的一大新兴行业,可以预测,不久将来网丫将会成为互联网业界一大明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7日将在厦门开幕。>>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加强区域合作 实现绿色增长
国税总局就工资、薪金所得适用新旧税法问题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