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地市新闻
防城港9村屯饮水项目验收 3000多人告别饮用脏水
2011-08-01 11:31:19      来源: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28日-29日,广西红十字会对防城港市防城区村屯饮水工程项目进行了验收。据了解,2010年防城港市防城区共得到各方援助饮水工程项目工程9个,援助资金90万元。这些项目是否能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切实的方便?记者来到防城港市防城区的两个项目点进行了探访。

职干部周末带衣服回南宁洗

28日下午,记者来到沿海的防城港市防城区江山镇江山中学,学校虽然早已放暑假,但仍有初一学生刘桂良等几名男生在打篮球。运动了一会儿,刘桂良来到食堂门口的水池洗脸。

食堂门口的水池是去年底用水泥、瓷砖建起来的,也是整个饮水工程项目的一部分。水池里分两面各装有5个水龙头,刘桂良把龙头一拧,伴随着轻微地振动,清澈的地下水便涌了出来。稍微洗了把脸,刘桂良便关掉了水龙头。在他看来,用干净水来洗脸还是有些舍不得的。

刘桂良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村民生活用水,还是从茶山湖抽过来未经过滤的水,或是小水沟里的水。江山中学校长黄急稳说,半年前学校用的也是茶山湖水,不仅水质差,水源也没有保证。学校食堂做饭菜也只能先把湖水沉淀个把小时。

江山中学副书记王慧原是广西财经学院法学系教师,去年底来到江山乡,开始她两年的挂职锻炼之旅。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南宁的王慧对当地缺水的困难深有感触。王慧说:“刚来时,白白的衣服硬是被这里的水洗黄了。”自那以后,王慧大都是穿深色的衣服,小件的就在学校附近水沟打水将就洗洗,大件的衣裤则都在周末回南宁时带回家洗。

15万元让700师生告别脏水

记者了解到,江山中学饮水项目是去年广西红十字会在全区援建的两百多个饮水工程项目点之一。15万元的爱心善款让该校700多名师生彻底告别了使用脏水生活的历史。

原来的饮用水是什么样的呢?记者穿过一片草丛,在该校背后的山坡上看到了3个直径约两米的露天水柜,水体呈青黄色,水面悬浮物很多。黄急稳说,当时即使是这3个水柜的脏水也远远不够师生使用。

防城区红十字会介绍,去年8月防城区红十字会组织水利局的工程师在该乡竹坪村挖了一口直径3米、深8.5米的大井和一口直径0.3米,深30米的小井(两井水贯通相连),两口井在枯水期日可供水80立方以上。

记者在与江山中学相隔不远的乡政府大院旁看到,有一个直径6米、高2.3米的水泥钢筋混凝结构的蓄水池,可蓄水达50立方米以上。蓄水池一端铺设了口径分别为50毫米、75毫米的进水管、出水管。出水管直接输往江山中学。

谈到这个惠民饮水工程,校长和教师们记忆最深刻的是,今年元旦第一次试水时,看到宿舍里的水龙头流出水来时,整个宿舍的学生们欢呼雀跃。

日可供水80立方以上的饮水项目在当地引起了不少居民羡慕,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都要求把管道也铺到他们家。

有了水,用上了“城里的厕所”

29日上午,记者来到防城区另一项目点——靠近边境的那良镇冷村那窜组,该项目点总投资9.4万元,其中援助资金7.5万元。

该村一村民介绍,饮水工程动工后,给该村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环境变了,大家更加注重卫生。

记者走访了几户村民家看到,这些家庭的厨房和厕所都装上了水管。一名年近80岁的老人说,以前他得步行到两三公里外挑水,现在只要一扭水龙头,干净水就出来了,生活方便多了。

村民马儒兰以前都是自己买来塑料管和抽水机,从几百米外的水田里抽水来用。如果水少,抽水机抽不到水过来;水多,水田里的塑料管又容易被冲走。马儒兰说,这样一年得换三四次水管,开支很大。令马儒兰尤为高兴的是,因饮水项目改造,原来的茅坑也变成了冲水式厕所,“和城里人用的没什么区别啦”。

据了解,2010年防城区共得到各方援助饮水工程项目工程9个,援助资金90万元,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有3200多人受益。广西红十字会救助救护部部长李红介绍,这些饮水项目点已通过有关部门对水质和工程质量的检测,达到了相关标准。目前除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援助外,河北红十字会、河南红十字会也向广西援助了数十万元修建饮水项目工程。今年7月27日,广西27个村屯得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助的400万元善款用来修建饮水项目。

来源:南国早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7月重要人事任免(名单一览)
公安部部署开展交通秩序区域联动整治行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