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揭开DNA亲子鉴定神秘面纱
2011-05-04 13:51: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揭开DNA亲子鉴定神秘面纱

最后提取出来的DNA样品。

揭开DNA亲子鉴定神秘面纱

实验室的走廊画着一个个前行的箭头。

说起DNA亲子鉴定,不少人都知道那是目前认定亲子关系最权威的办法。不过,一些人虽然知道DNA的权威性,但又满腹狐疑:两个长得很像的人,怎么不存在亲子关系?现在的DNA亲子鉴定和我国古代的“滴血认亲”方法,它们有什么不同之处?为解开读者们心中颇多的疑惑,近日,记者特意走进了经自治区司法厅依法批准成立的南宁市第一家亲子鉴定机构——南宁市阳光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以下简称阳光鉴定所),见证了DNA亲子鉴定出炉的全过程,为读者朋友揭开DNA亲子鉴定的神秘面纱。

揭秘一

我们长得像,怎么不存在亲子关系?

本报一直关注的16岁美国少女——月秋跨洋寻亲的故事,在去年12月份,前来认亲的两对父母和月秋做完DNA亲子鉴定被排除亲子关系(详见本报去年11月19日至12月30日相关报道)。

如今4个月过去了,但这其中的一对夫妇,却仍对鉴定结果耿耿于怀,他们多次询问记者:月秋和他们长得那么像,怎么可能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为了让这对夫妇放心,记者又联系之前帮月秋做DNA亲子鉴定的司法机构,请求他们再次做了DNA鉴定。可鉴定结果还是一样:排除这对父母和月秋存在亲子关系。

事情到此本该结束了,可这对夫妇还是心存疑虑:是不是因为月秋从小便被抱到美国生活,喝了那边的水、吃了那边的饭,导致基因变化了呢?除了这对父母,一位长期关注该报道的先生也多次联系记者,坚持对这鉴定结果表示异议。

就此,阳光鉴定所所长、我国著名的输血医学和血型参比学、免疫遗传学及亲子鉴定专家、博士生导师吴国光先生很肯定地表示,月秋虽然身在美国,但只要她没进行过全身性、大范围的换血,那她身上固有的基因、血样等,都是不会发生任何改变的。而且科学也证明:长得像未必存在亲子关系。

据吴国光介绍, 除了真正的双胞胎外,每人的DNA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如此,所以目前用于亲子鉴定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DNA鉴定。DNA亲子鉴定判定亲生关系的理论依据是孟德尔遗传的分离律。按照这一规律,在配子细胞形成时,成对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分别进入各自的配子细胞。精、卵细胞受精形成子代,孩子的两个基因组一个来自母亲,一个来自父亲。因此成对的等位基因也就是一个来自母亲,一个来自父亲,鉴定结果如果符合该规律,则不排除亲子关系;若不符合,则排除亲子关系(变异情况除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王晨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