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世界水日”关注健康饮水烧开后有沉淀的水无害
2011-03-22 17:09:02      来源:南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常生活离不开水,但是饮水误区也不少。那么,如何喝水才是科学的?今天是19届“世界水日”,同时也是第24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昨天,巴马长寿研究院在南宁举办了一场 “城市与饮水暨健康与养生”研讨会,来自区、市的30多位医学、环保、健康专家交流探讨了健康饮水、水资源的保护利用等内容。

人的一生离不开水,人体70%由水组成,当人体失去6%的水分时,便会出现口渴、发烧等,失水10%—20%会因脱水出现昏厥甚至死亡。那么,如何喝水才是科学的?广西健康教育所、亚健康研究会会长古秋娥说,水是营养,但也不是多多益善,一个成年人一天约需要2500毫升水,而人体每天能从食物中和体内新陈代谢中补充的水分只有1000毫升左右,因此正常人每天喝1500到2000毫升的水是合适的。但不要感到口渴时才大量猛喝,应少量多次饮用。

有的人不喝烧开后有沉淀的水,这其实是个误区,因为这些沉淀正是人体必需的钙、镁等矿物质,对人体有益。有的人习惯早上起来先喝水,这是明智的,因为睡眠时新陈代谢消耗了不少水分,早上起来先喝水,可以补充流失的水分,还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古秋娥还推荐睡前一个小时喝一杯水,这对中老年人很有用,能防止中风。还有的人喜欢喝盐水,其实没有必要,因为饭菜里已经含有盐分,不须另外补充。一般情况下,盐水可以在打球、跑步等剧烈运动后适当喝一些,以补充盐分。

对于通过吃水果补充水分,古秋娥说,不少人习惯饭后吃水果,其实饭后马上吃水果影响消化,容易引起腹胀、便秘等;即使是要在饭后吃水果,也应在饭后1—2小时吃。较好的方法是饭前吃水果,这个时候胃的负荷小,水果的糖分可转化为葡萄糖,更容易吸收;水果中的膳食纤维还会令人感到饱意,吃饭时能适当控制食量,利于人体对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但值得提醒的是,香蕉、橘子、番茄等偏酸性的水果不宜在饭前空腹吃。

来源:南宁晚报(记者 韦娜)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国八条”出台接近两月之际,经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国务院近期派出八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先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摸底。银川2月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是:银川2011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以内,同比增幅低于10%。>>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誓言夺取第八个粮食丰收年
审计署就京沪高铁项目2010年跟踪审计情况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