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科学知识进农家 “香蕉名村”气象新
——玉州区城北街道谷山村“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见闻

2011-03-21 09:54:59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科学知识进农家 “香蕉名村”气象新 <BR>——玉州区城北街道谷山村“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见闻

“农民书屋”深受村民欢迎 (黄昭华 摄)

“谷山村最大的变化,是从‘水稻种植村’变为‘香蕉名村’,香蕉平均亩产由以前的不足1500公斤升至现在的3000公斤以上,香蕉树变成村民的‘摇钱树’。”玉州区城北街道谷山村香蕉种植户杨志芳说。

谷山村位于玉林城区北郊,村民主要种植香蕉、花生等经济作物创收。然而,在前几年,谷山村的香蕉普遍存在着科技含量不高,难以实现标准化规模栽培生产等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市水果局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李鼎伟和谷山村“两委”创建了谷山村农业科技俱乐部。李鼎伟先后带领村民外出北流、崇左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当地香蕉大户的先进种植技术,并经常组织蕉农到田间地头学科技,使村民在大棚育苗、科学施肥、适当留梳、套袋防寒等方面全面推行香蕉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促进了香蕉的稳产、高产,全村里涌现了10多家规模种植大户。

目前谷山村常年种植香蕉面积超1000亩,年产香蕉300万公斤以上,畅销河北、河南、北京等地,成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谷山香蕉”逐渐成为玉林知名的特色农业品牌,村里集香蕉种植、收购、运输于一体的香蕉产业也兴旺起来。

在谷山村,文丕惜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2006年,文丕惜发现,春天时村民种植花生成活率很低,收入微薄,乐于助人的文丕惜急在心里,决心解决这一问题,为此,他租了25亩地,在市农业局、市农科所等单位的专家指导下大胆试验“春花生覆盖种植新技术”,一举取得成功,克服了春寒导致花生成活率低、亩产低的技术难题,产量比传统种植方法增产35%以上,亩产值增加约500元。试验成功后,文丕惜主动给全村种植花生的100多户村民全部免费传授新技术,目前这些村民利用新技术种植的春花生面积已达500多亩,带动了村民种植花生增收致富。

为方便村民,文丕惜自2005年起在村里创办了农资服务站,他一直坚持“质优价廉”的经营理念,使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针对生活困难、买不起农药、化肥投入农业生产的群众,为了不影响农作物生长季节,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文丕惜经常把化肥、农药赊给他们使用,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热心帮助结对农户李善坚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去年,农资店已突破150万元的销售目标,但到文丕惜手上的利润却没多少。“他们是我的亲戚朋友、兄弟姐妹,帮扶一把是应该的。能够为父老乡亲做点实事,为家乡出把力,我感到很光荣。”文丕惜说。

文丕惜的话说出了所有谷山村参与“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的党员干部的心声。自去年玉州区开展“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来,市、区直结对单位94名党员干部先后与谷山村100名党员群众与结成对子,了解农户的困难和需求,向他们送项目、资金、信息,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活动中,进村党员干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5条,化解各类纠纷11起,提供各类服务信息112条,提供帮扶物资、资金累计9.5万元,帮扶困难群众58人。

在包联单位的帮助下,在抓好香蕉产业发展的同时,谷山村还大力发展果蔗、杨桃、无公害蔬菜等种植业。市农科所莫振茂所长与谷山村村民文丕海结成对子,对文丕海种植的60亩无公害蔬菜进行了指导,并在技术、种子、销路上提供服务,帮助文丕海迅速成为了村里的致富种植户。在香蕉、果蔗、杨桃、无公害蔬菜四大特色支柱产业的带动下,谷山村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从以前九成以上的村民住泥砖屋变成现在九成以上村民住上砖混结构的房屋。

谷山村地处城乡结合部,玉桂公路贯村而过,人流、车流密集。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党总支部创新性地号召全村1035户、4607名群众争创文明富裕和谐家庭“十个一”,即: 每个家庭要有一个经济发展计划,要培养一个以上大学生,要有一个致富项目和一个以上非农产业人员,每人每年要植一棵树美化环境,家庭成员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要有一处房屋或土地出租,要有一个富足环境(一座或一套统一规划现代设施齐全的房屋、一辆小汽车等),要有一个以上防止返贫的保险措施(如参加新农合、新农保等),要有一个防止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的有效机制,要有一个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兄弟和睦、夫妻互敬的现代文明氛围。

提到当初创立“十个一”理念时,谷山村村支书吴承林告诉记者:“现在农民经济富裕了,大家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当时就想着如何能提高我们村村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他们法律和健康意识,2010年,经过对我们村农民目前的生活情况了解后,我们创建了这“十个一”,你看上面每一条都是简单易懂,都是符合现在农民的生活需求的。”

“针对村民缺少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的问题,结对单位和我们商议,共筹集资金 20多万元建设了村文体广场和‘农村书屋’。目前,村文体广场已投入使用,每天晚上都有200多人参加器械健身、汽排球、篮球、跳舞等健身活动,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和赞誉。”玉州区组织部李光部长向记者介绍说。

“村干部会定期给我们农户发放一些农业、法律和健康方面的书籍,还有开设讲座,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种植技术和法律知识。现在村里形成了一股学习的风潮,以前年轻人就爱去游戏厅,现在都爱到农民书屋去看书了。”村民林阿姨高兴的说。

目前,谷山村有900多人外出经商、务工,从事非农产业的劳动力达50%以上,每个家庭都有了一个以上致富项目,一个以上从事非农产业人员家庭普及率达96 %,全村共培养了215名大学生,全村共有123辆汽车,有162户家庭出租有房屋或土地,全村90%的村民参加了新农合,符合条件的村民100%参加了新农保,有316户家庭达到了“五好家庭”标准。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 黄昭华)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组织会商专家对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21日提供的最新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状况趋于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 不得擅自涨价
现任省级领导呈三特点:年轻化高学历具多省经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