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桂林:恭城发现大面积“马褂木”群落
2010-12-15 14:18:22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俗称的“马褂木”学名鹅掌楸树,属国家珍稀濒危二级保护植物,有“中国的郁金香树”美称

桂林:恭城发现大面积“马褂木”群落

“马褂木”的花朵像漂亮的郁金香(资料图片)。

近日,桂林驴友在考察恭城燕子山时,在山上发现大面积属第四纪冰川时期孑遗植物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马褂木”。因其美丽的花朵外形酷似郁金香,也被人们美称为“中国的郁金香树”。

驴友在徒步考察燕子山过程中,在海拔500米-1400米的丛林中,发现了许多成片生长的高大树木,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叶子非常像人们穿的马褂。在山上随处可见这种树木,小的直径只有碗口大,脸盆粗细的则比较多,大株的高达30多米,一个人还合抱不过来。

昨日,经广西师范大学植物专家李伯林鉴定,这种叶子像马褂的高大植物学名叫鹅掌楸(外形像鹅掌),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因其叶片的外形又非常像马褂,故又俗称“马褂木”。

据有关资料记载,“马褂木”在第四纪冰川时遭大面积灭绝,以后在日本、格陵兰、意大利和法国的白垩纪地层中均发现化石,但仅在我国的南方和美国的东南部发现有这种植物的活体,因此,它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古老孑遗植物;它们对于研究东亚植物区系和北美植物区系的关系,对于探讨北半球地质和气候的变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专家介绍,“马褂木”生长快,耐寒性较好,材质好,树姿高大雄伟,叶形奇特,花朵美丽,是珍贵的行道树、庭园观赏树及经济用材林树种。其果实呈圆锥形,当地村民叫其为“纺锥果”;其根和树皮可祛风除湿,止咳,民间常用于治疗风湿关节痛和风寒咳嗽。广西师大就在校园引种了一株供师生教学用的鹅掌楸。

植物专家说,桂林此前发现“马褂木”这种珍贵树种,多以零星分布在深山老林里,这次在燕子山上发现如此多的鹅掌楸群落,实属罕见,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及经济开发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十大悲情事件
>> 详细

各地新闻
重庆的城市标志是人人重庆,就是人人共建城市,人人生活幸福。在昨晚公布的评选结果中,此次评选出的10个地级以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包括重庆、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广州、通化和无锡。>>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称英语四六级笔试或网考 考生可自由选择
反腐倡廉年度报告:盘点2010年反腐典型案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