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网络红人“流氓燕”为女权呐喊
2010-12-10 09:23:29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网络红人“流氓燕”为女权呐喊

“流氓燕”在接受采访。

提起“流氓燕”这个名字,很多资深网民肯定会回忆起一些有关她的“网络盛事”。这个曾经的网络红人,在其红遍中国网络论坛的2005年,就在南宁工作和生活着;她发在网络论坛的很多帖文里,都会出现南宁人熟悉的地名(如明秀路等);在网络上与她进行激烈口水战的网民,不乏南宁网友……五年多过去了,“流氓燕”很少亮相,似乎淡出人们的视线,甚至连网上都甚少关于她的信息。当接到她的电话,确定进行一次独家专访后,记者在网络上搜索“流氓燕”,发现相关信息虽然不少,但都是几年前的旧闻。这让人不禁好奇,到底她现在怎么样了呢?这位昔日的网络红人、言论大胆出位的前卫人士,近年又在做什么呢?

12月7日上午10点,“流氓燕”如约来到广西新闻网。她带着行李,一脸风尘仆仆的样子,还计划在采访结束后去赶车。记者与她从未谋面,只看过她不少网络照片,一眼看到,觉得她比旧照丰满了,但是气色红润,神采奕奕,举止谦和。

落座后,善谈的“流氓燕”不等记者提问,就聊起自己的近况,滔滔不绝,语速很快。

“流氓燕”对记者说:“回想在南宁工作生活的三年,是我人生里最重要的一段日子。”她告诉记者,她在南宁结识了很多朋友,写下了很多文字,曾经与很多朋友把酒夜聊到天明,非常快乐。而她的成名也与南宁有关。她在南宁的时候,经常在网络上与大家交流,人们更了解网络上那个虚拟的她,并不知道她本人的真实生活。而她在离开的这五年里,成立了自己的中国女权工作室,做了不少维护妇女权益的工作,都是以自己的真实身份进行的,更真实地展现着自己,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南宁的朋友对这个真实的“流氓燕”很陌生,她希望通过这次采访,让更多的南宁朋友了解真正的她。

“流氓燕”成名之后,与其他网络红人一样,人生轨迹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巨大转折。她辞去了原来做得很有起色的医药代表的工作,回到湖北武汉。她没有找任何商业团队继续炒做自己,而是沉下心来,通过创办“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及相关网站,决心做些维护妇女权益的具体工作,在公益事业上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就这样,“流氓燕“的工作室从一个人、一台电脑、非常“草根”地开始起步,到后来获得一些个人和机构的赞助,再到慢慢建立起团队,继而得到了一些部门的项目支持,得以参加各种的培训,并与国内其他NGO组织联合举办公益活动。她也逐渐成为一个专业的民间公益人。

“流氓燕”坦诚地说,她刚来南宁的时候,曾在一个在KTV上班的老乡的宿舍借住,亲眼目睹在娱乐场所工作的女子遭遇客人暴力的事件,从此她特别关注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妇女。2006年她接触了一个被杀害的性工作者个案,从此她把自己的文字转向叙述性工作者的情感、经历、诉求等主题,关注这个阶层妇女的不幸,以及维护她们的权益。后来,她还关注和维护流浪者、爱滋病人等群体的权益。为了把自己的工作室从“草根”办成专业,“流氓燕”加入了一个NGO联盟,参加联盟在印度、泰国、香港等地举办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她说,虽然她不是学医的,但是经过努力学习,现在她在妇女健康知识方面可以算得上是个专家了,还经常被邀请到大专院校去做讲座,而她做得更多的是为性工作者们宣讲妇女保健常识。鉴于她的工作成效,她还曾获邀参加全球性学会议。

“流氓燕”说,在国内,性教育没有完全普及,不少女子缺乏最起码的性知识,不懂得保护自己,很多性工作者来自贫困的农村,没有受过教育,找不到工作,最后沦为“暗娼”,而缺乏保健常识又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并传播疾病。“流氓燕”认为绝大多数性工作者都生存艰难,值得同情,她们的健康问题也需要引起公众关注,她的工作室旨在唤起公众的公益心,引起公众的关注。同时,她也关注爱滋病的防护宣传工作,已经加入到有关部门普及教育的工作中。

成名于网络的“流氓燕”,一直利用网络和人交流。她说,以前的自己很任性,动辄在网络论坛与网民对骂,现在自己会更耐心地去做解释工作,她的手机、QQ等都是公开的,随时欢迎大家和她对话。

记者听她谈到这里,不禁问她:“过去你在网络上一脱成名,博得巨大的眼球效应,现在为了自己的公益事业引起更多关注,还会不会再脱呢?你认为裸露自己是不是获得网络话语权的快速途径?”

“流氓燕”否认自己是为了成名而脱。她说,自己第一次发裸照是没有动机和任何目的,就去做了这个事情,好似发张自己的艺术照那么简单。后来被全国网民攻击,她很不服气,觉得自己被妖魔化,被伤害了,曾经很讨厌这个世界,几天不敢出门。但是她认为自己有作为女人的权利,所以在网上继续发表了很多裸照,与网民对着干。她觉得自己一直以来对物质是不重视的,而更注重精神生活。她并没有利用这个网络红人的身份捞取任何物质收入。她的朋友对她说:“你看芙蓉姐姐成名之后出场费那么高,你现在却连稳定收入都没有。”但她并不后悔,她还在继续做她自己,还会继续“脱”。今年,“流氓燕”在某摄影工作室拍了一组裸照——《坦诚相见》,已经发表在网上。同时,还和另外三个女子一起拍了另一组裸照,名为《亲密无间》,这组照片还被戏称为“四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裸照”。

采访最后,“流氓燕”谈到对广西新闻网红豆社区的感受,她认为红豆社区的文学创作群体有着非同一般的严谨精神,网友们发表在红豆社区的文字,写得很认真,充满活力,文学氛围浓厚,是广西网络原创文学的主流代表。当记者让她寄语现在的网络文学新人时,她充满激情地说:“作家应与社会联系在一起,与底层的民众联系在一起,多贴近百姓的生活,写出百姓的诉求,发出百姓的声音,不应只是风花雪月,而应发出最真实的生活的呐喊!”

“流氓燕”简介:

本名叶海燕,湖北人,单身母亲,现居武汉,曾任小学教师、文秘、医药代表,曾在网上发表20多万字的文字作品,其中有日记、散文、小说等。“流氓燕”这个ID始于知名网络社区“天涯社区”,以文风直率和性描写大胆著称。她的天涯博客是天涯点击率最高的博客之一。2005年5月15日“流氓燕”发布清晰的半裸照,使得天涯社区的服务器一度因为访问量剧增而瘫痪。2005年10月出版个人随笔集《夏花禁果》,2005年12月末,流氓燕再度以《我的人体图片》为题在网上发布裸照,并且先后以《爷,男人我肯定要,牌坊我也拿走了!》和《中国女权的最大阻力是女人》两篇言论,在网络上举起了“新女权主义的大旗”,同时建立“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提出“真正的自由是女人有一天可以独立骄傲审视男权世界的一切”。2006年创办红尘网。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