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广西桂林:60多套“安置房”为何闲置十年?
2010-12-06 16:13: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目前我国住房市场房价高企、不少群众盼安居的背景下,在桂林市区内的骖峦、锦绣乐园两个小区内,却有64套政府“安置房”近10年来一直无人居住。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这些“安置房”闲置十年与政府不愿直面“搬迁难”密切相关。

“空房”其实早就有主,只是他们不来入住

日前,记者来到骖峦小区,只见小区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6栋住房依次而建。记者看到,这一小区每栋楼上都挂着“政府安居房”的标牌,竣工日期为2000年。现场采访的几十位住户均表示,他们大部分都是在2000年竣工之后搬迁过来的。但奇怪的是,小区里却有几十套房迄今为止没有人居住,一闲置就是10年。在锦绣乐园小区,也存在类似情况。两小区加起来的闲置“安置房”共计有64套,记者粗略估算其市场总价应该在4000万元人民币上下。

骖峦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一位姓苏的管理员介绍:“这些房子都是空着的,但其实早就有主了,只不过房主都不肯过来住。这些房子都是房产局的安置房,产权属于房产局,房产局给谁住都行。”

桂林市房产局公房管理科的一名姓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10年前桂林市搞旧城改造,需要搬迁一些居民。政府就选择了环境和户型均较好的小区供拆迁户选择安置,骖峦小区和锦绣乐园小区就是其中的两个。“这些空着的住房就是安排给滨江路街景改造项目的拆迁户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这些空房的“房主”目前仍在原址不肯搬迁。这些“钉子户”有的是特困户、有的是关系户、有的是领导亲戚,他们在那边“钉”着不拆迁,这边准备好的安置房也只好空着,谁也不敢动。

“破烂楼”久拆不下成“空房”闲置“罪魁祸首”

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60多套安置房10年空置,与漓江景区滨江路改造项目密切相关。滨江路是桂林市区一条集漓江、象鼻山、独秀峰、伏波山、王城等精华景点为一线的旅游黄金大道,历来都是中外游客游览桂林的必经之路。

早在1998年,滨江路上破烂不堪的危房,就被确定为旧城改造的重点项目。为此,桂林市规划局、拆迁办、滨江路改造工程指挥部等多部门先后召开会议,动员了298户拆迁户中的236户搬迁,但仍有64户始终不愿搬迁。

记者日前来到这片距离漓江只有不到20米、拆迁拆了十多年拆不干净留下一个烂摊子的待拆迁区域看到:不仅楼房破烂不堪,而且治安混乱,垃圾满地。记者连续敲响了20多家住户的房门,只有两家房里有人。“我们是在这里租房的,房主大部分都搬走了。”一名自称姓唐的住户说,“房租不贵,又近漓江,游客多,但治安很乱。”

多位坚持不搬的住户认为:“早在1999年4月,我们就把购房预付款交给了桂林市房产局,但政府不给发房产证,我们就坚决不搬。” 

据桂林市房产局负责人介绍,1999年,桂林市房产局确实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收取了滨江路80多户公房住户的部分房改预售款。但在审查中发现,由于已经确定这部分直管公房属于拆迁范围,不允许出售。因此,拒搬户提出的要求是就地房改,将房屋性质由公有房改成私有住房,这明显违反了国家政策。“我们无法办到,也就不可能给他们办房产证。”

桂林市房管局的统计也表明,拒不搬迁的只有64户直管公房住户,由于物业缺失、环境恶劣、治安混乱,大部分户主都另有住处,实际上只有不到20户住户仍在此地居住。“拒搬户的目的就是要挟政府,试图办下房产证好‘坐地起价’。”

桂林市安监局等部门曾对这几栋楼房作出了如下鉴定:现状的危险等级为D级,即整栋危险房屋。房屋墙体有倒塌的危险,危及整栋房屋的安全,应尽快拆除,以保障住户和周围行人的生命安全。

十年“搬不动”,政府为何不作为?

一方面是已经成为危楼的直管公房始终“搬不走”“拆不动”,另一方面则是积极投入城市改造的国有企业生存步履维艰。

负责这个项目拆迁改造的桂林市驰桂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江路街景改造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6869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000万元。“我们已经投入了前期资金3000多万元,但由于这64户拒不搬迁,使得工程迟迟无法动工,企业因此面临破产。”

桂林市拆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历经两级法院的判决,均要求拒搬户彻底搬迁。

桂林市秀峰区一位政法干部向记者透露:随着时间推移,拒搬户在对付强制搬迁越来越有“经验”,一是采取措施不断集体上访,造成“法不责众”的印象;二是拒搬户采取手机联系,平时分散在多幢楼房,一旦发现强制执行,就遥相呼应,并多次打出“政府强行拆迁违背民意”“誓死捍卫我们的权益”等横幅,并煽动周围群众围观参与;三是拆迁户故意‘留守’了多名70岁左右的老人,让执法人员有所顾虑。

滨江路街景改造工程项目的“破烂楼”久拆不下,60多套“安置房”又空置10年,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这在当地干部群众中造成了很大不良影响。“这与地方政府领导只想做‘太平官’,不敢依法执政息息相关。”

桂林市一些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一些‘太平官’来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何况这起久拆不下的‘破烂楼’已历经好几任市领导了,谁都是能拖就拖。这起拆迁案已成为考验当地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风向标了。”

桂林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曾凡强说,直管公房长期无法搬迁,政府“不作为”的证据显而易见。“当务之急是政府要形成合力,依法行政,这片影响桂林市形象的‘破烂楼’才可能拔掉。”

记者多次通过各种渠道与桂林市相关政府联系,但市委市政府领导均以“事情较为敏感”“牵涉问题重大”等方式,拒绝接受采访。桂林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国有资产,浪费就浪费吧,这是上级领导们的事,我们也无可奈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