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广西首家寄宿制希望小学落户宾阳
2010-11-12 09:11:10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10日上午,广西第一所留守儿童寄宿制希望小学奠基典礼在宾阳县黎塘镇第四小学隆重举行。

团区委、宾阳县委、宾阳县政府等有关领导及希望小学全体师生近400人参加了奠基仪式。 当天,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严霜,中共南宁市委副书记、宾阳县委书记周红波,共青团南宁市委员会书记邓娟娟等出席开工典礼。8名留守儿童与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为“印证关爱•希望同行”手印墙采集爱心手印,并为希望小学培土奠基,标志着广西首家留守儿童寄宿制希望小学正式落户宾阳县。

南宁宾阳县黎塘留守儿童荣和寄宿制希望小学是广西第一所针对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就学条件而建设的希望小学,由宾阳县和广西地方企业共同投资115.3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建设宿舍楼、饭堂等其他配套教学基础设施。

该项目计划于2011年9月完工,届时将建成一所在校生人数达1080人(其中住校生500人),共24个教学班的寄宿制希望小学,一定程度上缓解学校周边地区留守儿童上学难问题。

据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广西有近100万留守儿童,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是广西工业大镇,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是较为集中。他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缺乏抚育、监护不利和安全无保障等问题。寄宿制学校的建成将有助于儿童形成良好的品格和习惯,其人身安全也能得到保障。

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价值观偏离和心理发展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据2000年五普资料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近2000万人。

有专家推算和保守估计,近年14岁以下的留守儿童至少在4390万以上。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22%。父母双方都外出流动,儿童不能与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情况在全部留守儿童中超过了半数,比例高达56.17%。因人口流动引发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冯莉丽 黄昭华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