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广西散曲艺术喜迎“春天”
2010-11-05 16:21:29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西散曲艺术喜迎“春天”

广西散曲学会成立大会(摄影 黄昭华)

广西散曲艺术喜迎“春天”

广西散曲学会正式挂牌成立(摄影 黄昭华)

11月5日,广西散曲学会成立大会在南宁市荔园山庄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散曲作家共200多人齐聚绿城南宁,共同庆贺广西散曲学会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散曲作家、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余昌文被推选为广西散曲学会会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济雄,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广西诗词学会会长钟家佐,广西诗词学会会长潘鸿权、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余益中等出席成立大会。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周笃文、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和《中国当代散曲》总编常箴吾等出席会议。

余昌文在致辞中称,中国是诗的国度,歌的海洋。诗、词、曲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三座高峰,为中华民族优秀之传统文化,乃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之艺术形式。1990年,中国散曲研究会开始成立后,全国各地散曲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散曲创作出现了可喜的局面。广西有十余种研究散曲的硕士论文已经发表,不少散曲作品在全国权威期刊刊登,在全国性诗会、曲会上获奖等,充分说明了散曲在广西沃土深厚、渊源久远。

余昌文会长强调说:“广西作为对中国散曲发展有积极贡献的地区,至今没有一个全区性的散曲组织,此与广西悠久的历史文明、灿烂之民族文化不相协调,许多散曲作者迫切要求有一个自愿结合的组织。成立广西散曲学会,对推动中国散曲发展、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广西散曲学会在2010年应运而生,这是时代的产物,是“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

据悉,广西散曲学会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主管,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审核批准注册成立的群众性文化学术团体。是由各行业的散曲研究专家、爱好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社会学术组织。其宗旨是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开展散曲研究和推广,发现和培养文艺新人,创作更多高质量的散曲文学作品,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贡献力量。广西散曲学会将通过建立广西散曲网站,主办《八桂散曲》杂志,举办散曲笔会、吟唱会等,积极开展普及散曲工作,“歌唱”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

资料背景

散曲:是一种同音乐结合的长短句歌词。元人称为“乐府”或“今乐府”。经过长期酝酿,到宋金时期又吸收了一些民间流行的曲词,尤其是少数民族的乐曲的侵入并与中原正乐融合,导致传统的词和词曲不能在适应新的音乐形式,于是逐步形成了一种新的诗歌形式。

散曲或称为"清曲"、"今乐府"。它有三种基本类型:小令与套数,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带过曲。散曲作为继诗、词之后出现的新诗体,显然流动着诗、词等韵文文体的血脉,继承了它们的优秀传统。然而,它更有着不同于传统诗、词的鲜明独特的艺术个性和表现手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灵活多变伸缩自如的句式;以俗为尚和口语化、散文化的语言风格;明快显豁自然酣畅的审美取向。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记者 黄昭华 李晋锋)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