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都市现“赖班族” 寂寞冷清堵车让人有家不想回
2010-11-02 11:25:24      来源:南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上班族”“蚁族”“月光族”“星光族”“考碗族”……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人们用一个个“族”来形容一类类人,他们往往是现代社会生活不同层面的典型反映。现在,在这族那族中又涌现出了一个新“族”——— “赖班族”。

都市小青年患了“寂寞病”

和记者同在一幢办公楼上班的小韦是个年轻姑娘。在记者看来,她活泼大方,勤奋努力,还有一点点“与众不同”———每天下班时间到,当忙碌了一天的同事急匆匆地往家赶时,她却安安静静地坐在电脑前“岿然不动”,还常常一坐就坐到深夜;即便轮休,她也常常会出现在办公室里……

“很忙吧?”记者问。

“不,不忙。”她一脸轻松地回答。

“那为什么不早点回家呢?”

“回家也是一个人面对电脑和空房间,还不如留在办公室里,有点人气。”

“她呀,是个典型的"赖班族"……”她的一位同事在一旁笑话她。

所谓“赖班族”,指的是下班后没有回家的欲望,只想赖在办公室消磨时间的一类人。

小韦是外地人,独自来到这个城市发展,平时与亲友联系更多是通过网络。除了那个虚拟的世界,办公室是小韦最主要的交际阵地。“回家也是上网,在办公室也是上网,不同的是在办公室还可以跟值班的同事说说话,找点事做。”小韦说,即便不说话,看到身边有其他人在,心里也会觉得舒服些。

和小韦“同族”的还有大学毕业不久的王涛。日前,他在一个论坛里发言说“讨厌双休日”,“因为很无聊”,“恨不得天天上班”……被网友笑骂是“变态”“有病”。也有善良的网友劝他周末多出去跟同学朋友聚一聚,放松放松,扩大交际。

王涛很无奈地告诉大家,在这个城市里,他只有几个大学同学,但都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平时很少来往。而且,同学聚会往往又要花一笔钱,对于刚刚工作、薪水微薄的他来说,这也是个负担。“出去玩要花钱,还不如加班赚钱。”他说。

王涛告诉记者,平时上班,他下班后都会在办公室里多待三个小时,然后回家,洗澡、给家人打电话,一切就绪正好可以上床睡觉,“不会有太多空白时间去想"寂寞""无聊"这样的问题。”周末,他也会到办公室里待上半天。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王涛开玩笑说,“如果老板看到了,说不定会觉得这家伙很勤奋,应该提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