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曲美”全国范围内召回 柳州部分药店仍有销售
2010-11-01 17:05:03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因西布曲明有可能会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故要求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时间,包括“曲美”在内的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多类减肥药品纷纷被要求在全国下架,并由生产企业召回销毁。然而,面对曲美全国范围内召回,在广西柳州市部分药店依然能看到曲美减肥药品的“芳踪”。

在解放北路的另一家药房,工作人员说,店内的销售是另外一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曲美”减肥药品,相对于太极集团生产的“曲美”,前者的价格上要比太极“曲美”便宜很多。由于没有接到药品撤柜通知,所以仍有存货在柜台上销售。

在柳州市三中路一家药房里,由太极集团生产的“曲美”仍静静地躺在柜台里。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尚未听说“曲美”下架的信息,也还没有接到药监部门的相关通知。

除上述两家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销售外,柳州市其他零售药店内均已不见“曲美”减肥药品。 “曲美”下架的同时,与“曲美”一样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可秀”、“新芬美琳”等在各药房也一样不见了踪影。

据悉,太极集团已经向全国各零售药店发出了召回通知。公告还称,针对西布曲明胶囊的使用者,拟写了《关于停止使用西布曲明胶囊的致歉信》,并在全国各大零售药店设置西布曲明胶囊退换货点,还开通了应急事件处理热线4008877689,及时解决消费者关于西布曲明胶囊的疑问及退换货咨询。

目前,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将立即开展停产停售的相关工作,并加强对市场的查处和监管。

新闻背景:10月初,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公告,因临床试验显示减肥药诺美婷可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该减肥药生产商美国雅培公司已同意将其撤出美国市场。此前,欧洲药品管理局于今年1月份发出通知,停止了西布曲明在欧盟的销售。

西布曲明是减肥辅助治疗药物,于1997年在国外上市,2000年被获准在我国上市。国家药监局表示,综合对国内外监测和研究资料的评估结果以及国内临床专家的意见,认为西布曲明目前在市场上按照适应症使用的患者较少,停药后体重减轻持续效果较差,且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

目前,国内西布曲明产品为盐酸西布曲明口服制剂,商品有曲美、澳曲轻、可秀、赛斯美、曲婷、浦秀、亭立、奥丽那、曲景、新芬美琳、希青、申之花、衡韵、苗乐、诺美亭等。

诺美婷在美国退市后,雅培公司也相继在澳洲、我国香港地区等地停止供应或主动召回其产品。今年2月份,国家食药监局发布通告称密切关注西布曲明的安全性问题,并要求生产企业修改说明书,明确表示"心血管高危患者服用西布曲明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据悉,诺美婷自2008年起就逐渐淡出国内市场,取而代之的多为国内药企生产的仿制药,比如太极集团生产的"曲美"和西安圣威制药生产的"曲婷"等,其主要成份都是盐酸西布曲明。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记者:黄昭华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