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各路英雄”风云聚会 宁明招商成果喜人
2010-10-24 11:17:46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0月22日,宁明县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本届招商推介会共吸引70多名各地客商,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达40.7亿元。

宁明县县委书记蓝锋杰在会上介绍,宁明县不仅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且拥有丰富的资源,在自贸区建成的大背景下,借助着“两会一节”的东风,宁明县招商引资再掀高潮,硕果累累。

据悉,宁明县近期重点推介的10个招商项目为:广西宁明县进出口加工区建设项目、广西宁明县岜荷世外桃源景区开发项目、广西宁明县承接东部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项目、广西宁明县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广西宁明县爱店口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中国-东盟(宁明)物流港项目、广西宁明县果蔬贮藏保鲜及深加工项目、广西宁明县八角深加工项目、广西宁明县糖果食品加工项目、广西宁明县白酒及巴戟酒(露酒)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其中,投资额前三位分别是:东盟(宁明)国际现代农产物流港项目投资额达25亿元,宁明县新浩城市花园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额达5亿元,苏州阿帕奇环保节能电动汽车项目投资4亿元。

区位优势明显宁明县与越南凉山省、广宁省接壤,边境线长达212公里,是广西边境线最长的县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使宁明的区位优势日趋凸现,宁明的区位优势客观上奠定了宁明在崇左市乃至整个广西的对外开放格局中的经济战略地位,成为走向东盟市场的桥头堡、通道和基地。

宁明具有沿边、沿路、沿江和靠近首府南宁和靠近越南首都河内“三沿二近”的区位优势。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越“两廊一圈”建设的启动运作,宁明具备了良好的战略机遇,发展边境贸易得天独厚,目前县内有一个国家二类口岸爱店口岸,有3个边贸互市点,边境口岸与各个边贸互市点都有公路相通。

其中爱店口岸是中国面向东盟最大的中草药边贸市场,年进出口交易量超过3.6万吨。爱店口岸与崇左市其它口岸相比,是离越南海防市最近的口岸,仅为320公里。口岸正在着力打造“一城两中心”,即边贸城、物流中心、中草药交易中心。资源非常丰富宁明被誉为“中国八角之乡”和“广西林业大县”。

年产八角干果5000多吨;全县森林面积291.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2%;宁明松香品质优良,远销欧美市场,是日本客商指定采购产品,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全县年产松脂达7万吨,全国松香四分天下宁明有其一,广西松香三分天下宁明有其一。宁明县还是“中国原料蔗生产基地县”,全县甘蔗种植面积67万亩,甘蔗总产量可达330多万吨。种植超级水稻12万亩,今年代表广西接受农业部验收,亩产达600多公斤。宁明矿产资源富集,其中膨润土储量为6.1亿吨,其资源蕴藏量占全国目前已探明的膨润土总储量的四分之一,开发前景广阔。

宁明县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2600多年历史的花山岩画,被誉为世界文化奇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尤其是中国文化起源的代表符号之一,花山岩画与陶瓷、青铜器等元素同时亮相在第一画卷上,充分体现了壮族文化在中国文化起源和发展中的地位。

新起点当前,宁明的发展面临许多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围绕着把崇左市建设成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着力打造“黄金通道、东盟脊梁”的发展战略,宁明县确定了“中国东盟陆路边境驿站”的发展战略,并将重点打造好五大产业:东盟农副产品加工业;林产加工业;矿产加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口岸物流业。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黄昭华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