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国有资产不得擅自处置 出租单位铺面要审批
2010-09-29 15:24: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国有资产状况定期报告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状况,是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编制和安排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为了更好地摸清“家底”,《征求意见稿》中拟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对其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状况定期作出报告,并对本单位的统计(信息)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 

据介绍,《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拓宽了资产管理的范围,既包括实物资产管理,也包括非实物资产管理;既包括固定资产,也包括流动资产、对外投资、无形资产等其他形态的资产管理。为防止无形资产流失,《征求意见稿》拟规定,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商誉等无形资产的管理。

为防止“暗箱操作”导致的腐败现象,《征求意见稿》指出,拟将行政事业单位购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资产,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实施政府采购。

记者9月28日从政府部门了解到,2006年12月至2007年6月,按照财政部的部署,自治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清查结果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数为1,511.27亿元。其中,行政单位占26.23%,事业单位占73.77%。

经营性国有资产有了“大管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的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有了专门的“大管家”——广西宏桂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是2008年经自治区政府批准设立的、从事自治区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和管理的区直国有独资企业,广西行政事业单位店面、商铺、酒店等属于经营性的国有资产及富余资产,逐步授权给这个“大管家”运营打理。

有关人士指出,将这些国有资产集中管理,有利于实现经营性资产租赁经营效益最大化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记者了解到,2009年12月底,该公司首次“试水”时推出了20间闹市旺铺,铺面位置分布在建政路、新民路和思贤路,都是目前“一铺难求”的市中心路段。在实行“公开竞租、阳光操作”后,铺面竞租实现了收益净增长90.55%。

据悉,房产、门面、铺面等区直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整合运营改革目前已全面启动。据初步统计,该集团已接收和拟接收的酒店、宾馆、招待所和培训中心约38家,已先期完成明园饭店、北海彩云宾馆、桂林桃江宾馆、自治区审计厅南宁培训基地、桂林南园宾馆5家国有资产的接收工作。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