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崇左全力打造陆路东盟大通道
2010-08-18 10:24:54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作为连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各国的节点口岸城市,崇左将在未来数年内重点推进一批至云南以及防城港、钦州等广西沿海沿边城市的铁路、公路建设,加快形成广西南宁—崇左友谊关—越南河内便捷的现代化铁路、公路运输系统,并扩大与越南乃至中南半岛各国铁路客货联运的规模和水平。” 中越边境城市广西崇左市常务副市长蒋连生日前在2010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市长论坛上说道。

作为是次“泛北”市长论坛的轮值主席,蒋连生在会上指出,今年初正式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推动了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令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结合部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中国内陆及港澳台地区与东盟各国之间货物的集散地和中转枢纽,但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大动脉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目前陆路通道整体交通网络尚欠发达,严重制约东盟各国与中国间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和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因此,全力推进与越南等东盟国家铁路、公路互联互通建设,构建中国—东盟交通大动脉迫在眉睫。” 蒋连生强调。

据了解,直线距离约2500公里的南新经济走廊,途径中国、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六个国家的十余个城市,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联系和交往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这一中国与东盟重要的跨国产业经济带还经过中国凭祥与越南友谊等十个口岸城市。

“我非常看好陆路大通道的建设。”在听了关于建设南新经济走廊的演讲后,泰国水果商人维吉拉·普维吉兴奋地说,崇左此行收获很大,中国与东盟市场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及潜力,陆路通道的建设将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

据悉,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和2010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市长论坛刚刚闭幕,东盟6国的71名代表就马不停蹄地赶赴崇左,考察该市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崇左段)建设的情况。在崇左市行政中心,崇左市代表与泰王国莫拉限府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崇左市和泰王国莫拉限府关于双方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会谈纪要》,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 黄菲菲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