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开展201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2012-10-09 20:42:4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10月10日是第2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精神健康伴老龄,安乐幸福享晚年”。旨在普及精神卫生保健知识,动员社区和家庭共同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提高老年人自我预防心理疾病的意识和能力。10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卫生厅、省残联、省老龄办和省精神卫生中心在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联合举办“201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精神卫生保健知识讲座,并组织有关专家向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及其家属、照料者、社区卫生工作者现场讲授老年心理疾患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知识。

老年人容易产生与脑组织退化有关的精神疾患,如老年性痴呆。我省广州地区于2005年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痴呆患病率为4.81%。有关研究表明,由于老年人独特的生理、心理特点,随年龄增长,老年性痴呆以及抑郁症、焦虑症和失眠症等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精神疾病严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

近年来,我省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广泛覆盖、依法管理”的原则,从健全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着手,以推广精神疾病医院社区一体化防治康复模式为重点,以加强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高了重性精神疾病规范管治水平,到目前为止,已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1个县(区、市)全面推行了精神疾病医院社区一体化防治康复模式,并逐步普及心理卫生进社区工作,为人群提供良好的心理卫生服务。加强了对老年群体的心理卫生工作,省和市都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联盟以及睡眠研究室,开设了心理咨询门诊和睡眠门诊等。规范了老年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至2012年9月1日,全省在利用信息系统建立电子档案并规范管理的重性精神病人283789例,其中,60岁以上老年精神疾病患者41492例,占管理总数的14.6%。(记者李文芳,通讯员粤卫信)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精彩热图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

开往明天的列车 山东一高校学生每天要“赶火车”吃饭

中国日报:2016两会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