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湛江打造友爱之城

2012-09-25 20:31:02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好人好报”行动实践广东精神,有道德讲文明蔚然成风

湛江打造友爱之城

9月25日,湛江举办“好人好报”首届“湛江好人”颁奖盛典,表彰近年涌现的一批道德模范,本次活动作为广东省“南粤幸福活动周”湛江站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南粤幸福活动周”的预热。今年以来,向好人学习、让好人有好报的热潮涌动港城。湛江正通过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凝聚内生发展动力,创建向好人学习活动品牌,打造友爱之城。

近年来,在谋求经济跨越崛起的路上,湛江注重精神文明同行。今年3月4日,市委书记刘小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湛江要把学雷锋活动延伸到基层单位。”市文明委于3月5日发出了《与雷锋同行,让雷锋永生》的倡议书。

半年多来,一批好人好事被深入发掘,温暖湛江:离休后卖房、办农场助学的“裸捐”厅官陈光保,从惊涛骇浪间救起6人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蔡放、蔡赤,面对巨款不动心、苦候失主的预备役士官司书晓,心系百姓的民警郑军,抚养46名孤儿的遂溪艺术学校校长卢陈兴,浴血擒贼的保安丁江华,南沙新一代“守礁王”李文波,照顾生病家人30年的康妃告——2012年度第一期“湛江好人”上榜人选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淳朴美德、诚信精神和无私言行,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积极传承,更是“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的生动实践。

好人涌现,爱心接力,当前湛江掀起了一股“向好人学习”的热潮。近日,湛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湛江日报社和市民政局筛选出26名品学兼优的待资助贫困孤儿,很快获热烈响应,企业和爱心个人争相加入帮扶行列。

时下社会上有不少人有感于“做好人难”,提出了“如何关爱好人、如何鼓励好人好事”的话题。面对这个民间热议的话题,湛江作出了积极的解答。刘小华为“湛江好人”颁奖活动题写了“好人好报”,意在表彰、奖励凡人善举,激发全社会向善的力量。好人好报爱心资金行动也即将启动,将探讨“政府主导、媒体承办、全民参与”的运作模式,走规范化、透明化、可操作化的媒体公益慈善之路。好人好报资金主要来源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其中88万元启动资金由市文明办、湛江日报社、中国移动湛江公司3方筹集。在社会的关注下,越来越多的好人得到了好报:勇救2名落水少女的林南六因家贫辍学,现已重返校园;“广东好人”卢陈兴、康妃告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

“好人好报”的背后是一个城市文化崛起的不懈努力。雷州半岛自古人文敦厚、崇德乐善。当前,湛江正致力于打造友爱之城,培育城市有道德、讲文明的精、气、神。湛江市文明委负责人表示,湛江将用道德的力量践行新时期广东人精神,实现幸福湛江的美好愿景。(记者 李文芳)

编辑:邓京荆 标签: 湛江 广东精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