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本网专稿
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2011-08-24 14:59:40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贯彻落实自主创新战略,指导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进程, 8月22日广州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1—2015年)》,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主导广州全局长远发展的优先战略,作为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基点。建设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将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的综合优势,强化城市创新中心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对于探索珠江三角洲地区创新发展模式,带动华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统一全社会对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认识,营造创新友好环境,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增强城市创新发展能力,强化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

《规划》确立了到2015年将广州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目标,并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城市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对广州建设创新型城市作出全面规划部署,其重点内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创新投入显著增加、高端要素快速集聚、创新基础条件显著改善、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全社会科学素养显著等方面提出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其中全社会R&D支出占全市GDP的比例达到2.8%、国家级创新平台达70家、每百万人口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达350件、形成3个规模超过千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群、全市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8%、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低于0.6吨标煤/万元、人均科普经费达12元等指标均有大幅提高。

二是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民生科技、超前部署基础设施、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强化辐射带动功能的七大任务。突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为重点,通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基础夯实、创新环境营造,激发城市创新活力,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三是提出了八大“重大工程”。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将广州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信息广州建设工程——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智能化管理,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推进广州服务业向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机遇期,集中资源,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先进制造业提升工程——推动制造业结构升级,做大做强汽车、船舶、石化、装备制造、精品钢铁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创新型园区发展示范工程——支持广州高新区根据自身功能定位与长远发展目标,建设集生态、人文、科技为一体和多元文化共存的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社会发展惠民工程——加强民生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创新文化环境建设工程——塑造弘扬创新文化,完善创新文化制度体系,建设创新文化载体,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通讯员 穗发宣)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不公开三公经费 涉国家机密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