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市举办《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首发仪式暨首场市直机关“道德讲堂”活动

2012-10-23 18:57:42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23日,《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首发式暨首场市直机关“道德讲堂”举行。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冯建标,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郭共添等领导出席活动。

《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首发,万庆良作序

《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的首发,是继2009年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发《广州市公务员礼仪手册》后,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全书共七万字,分15个篇章,配13位楷模人物介绍和65条名人名言经典。《手册》以忠诚、为民、依法、公正、守信、尽责、务实、服从、保密、协作、节俭、遵纪、廉洁、勤学、达礼为主要内容,各自成篇,通过简明扼要的文字加以回答,具有通俗易懂、方便检索的特点和借鉴、引导、辅育的功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万庆良同志为《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一书作了序。万书记在序中写道:“建设职业道德层次更高、要求更严、规范性更强的高素质公务员干部队伍,既是新型城市化发展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新型城市化发展得以科学、规范、有力推进的重要保障”,对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郭共添同志在首发式的讲话中要求,市直机关要切实加强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以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影响和带动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促进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质量的提升,为新型城市化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道德和作风保障,为建设幸福广州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首场市直机关“道德讲堂”紧扣职业道德建设主题

首场市直机关“道德讲堂”活动在首发仪式后随即进行。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起立齐唱了《公民道德歌》。“学模范”环节,现场观众观看了“法官妈妈”陈海仪的视频短片,并聆听了陈海仪的三名同事以演讲的形式演绎其感化教育身边青少年的动人故事;随后大家观看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十佳社区民警刘奕鹏的十年如一日为居民的安居乐业默默奉献力量的事迹短片,刘奕鹏还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对职业道德的理解和追求。 “诵经典”环节,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一起诵读了《孟子.离娄下》的经典名句;“谈感悟”环节,积极发表自己对职业道德建设、身边好人等方面的感悟和心得,其中,《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的执行主编刘树谦教授上台发表感言,号召人人都来争当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呼吁大家积极参与职业道德建设,做一个知行合一的道德公民和勤政廉洁、爱岗敬业的公务员。“送吉祥”环节,市直机关 “道德讲堂”为大家送上了吉祥礼物——《广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手册》、《广州市直机关廉政警示录》、《广州市民礼仪手册》三本书。

全市“道德讲堂”建设初具规模,渐见成效

“道德讲堂”是选树好人的平台、传播文明的阵地、自我修身的场所。据了解,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全市共设立7类“道德讲堂”,分别为:机关“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街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新市民“道德讲堂”。“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 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讲述的人物和故事既有广州广为人知的道德楷模,也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台上台下都是熟面孔,话里话外都是身边事。通过“道德讲堂”这个平台,许多默默无闻的美德善举被挖掘发现、宣传推广:“厚道做人、踏实做事”的地铁员工张重阳、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社区民警孙大同、仁心仁术厚德行医的古稀医生徐克成、坚持诚信为本在粤经商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吾斯曼围、诲人不倦的小楼镇小学教师赵凤英、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增城村民邓国参……这一件件感人的“身边好人”的“身边好事”,如璀璨红棉之花般开遍羊城。

目前,市文明办已开通“道德讲堂”QQ群,在大洋网等网站开辟了网上“道德讲堂”巡讲专栏,有效提升“道德讲堂”普及面。据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文明办正在筹划制作广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视频库,并组建道德讲师团,由道德讲师来“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传播文明道德新风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已初步建成“道德讲堂”273所,其中示范点40所,共举办“道德讲堂”1270场次,受教育市民达33.8万余人次,全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初具规模,渐见成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貌依旧!陈小春版《鹿鼎记》阿珂双儿晒合照

陈小春掷5700万再购豪宅 揭98版《鹿鼎记》演员现状

陈小春98版鹿鼎记韦小宝老婆现状如何? 七个老婆他最喜欢谁?

伦敦飞去俄罗斯理发 23岁富家女:我没有被宠坏

精彩热图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