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络问政“网下追踪回应”比“网上当面作答”更宝贵

2012-10-10 14:42:27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络问政不是新鲜事,但要让网民满意、解决实际问题却不是一件容易事。近日,在网上观摩了湛江市政府官员与网民就城市建设问题面对面访谈的过程让人耳目一新。

城市建设包罗万象、积累矛盾较多、群众意见较大,本不容易即问即答。参加访谈的政府官员不仅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用真诚的态度、平实的语言、专业的内容,一一作答。从网民现场原汁原味的尖锐提问来看,这次网络问政没有过滤、没有找托、没有作秀。即使面对网民们略带责难的质疑,政府官员也始终保持淡定从容,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与网民进行着真诚有效的互动。

最为可贵的是,访谈结束时,这位政府官员表示,“网上不能作答的问题,网下将一一回应”。本以为这是一个姿态性的表态,但没想到“关于网民公积金问题的回应”第二天如期在网络上出现。当网络问政的形式结束,对网民追问的关注往往也会随之冷却,可这一“网下追踪回应”却让人倍觉宝贵。

当前,网络问政已成为政府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窗口,成为服务群众、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网上当面作答、释疑解惑,十分必要,但这只是政府与网民互动的第一步。如果仅仅是网上热闹一番,网下问题依旧,那么网络问政则背离了它的初衷,成了官员们远离群众的自娱自乐。

湛江政府官员在网络问政中不回避、不敷衍,不仅折射出其对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也反映了心系百姓、高度负责的朴素民生情怀,还展现了基层领导干部网络问政中认真地问、负责地答、扎实地办的执政观。只有对业务烂熟于心,对工作毫无私心,对群众怀揣真心,在网络问政中才能表现出胸有成竹、有问必应、高度负责。

其实,网络问政新风早已在湛江蔚然成风,这股新风来自于当地领导人带头触网、重视网言的开明、气度与智慧。据报道,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和王中丙市长十分重视网络民意,多次就网民网帖积极回复、认真采纳,甚至还在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召开网民代表座谈会,征求民意,集纳民智。而当地官员述职述廉,从电视直播到网络直播到微博直播,坚持了七年,被称为群众监督的“湛江样本”。在开明理性成熟的网络问政中,政府官员与人民群众之间通过网络建立起了信任友好的互动关系,促进了实际工作。

综观当下现状,一些政府官员热衷于网络问政,只是为了迎合网民喜好、追逐网络潮流、作秀形式主义,但对于网民反映的问题要么装聋作哑、拒不回应,要么束之高阁、久拖不决,隔绝与群众交流的宝贵机会,也拒绝扎实地推进实际工作。这样的“网络问政”往往是网上轰轰烈烈,网下议论纷纷。

然而,网络问政最重要最根本的关键和精髓则在于把网民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光有口号、承诺是不够的,关键是落实。唯有如此,网络问政才是有生命力的,才是富有成效的。如果网上热情、网下冷淡,网民自然会用脚投票。

因而,网络问政迫切需要加强网上网下互动,特别是“问政”之后不是“问过了之”,而应高度重视搜集到的民意,及时解答,给予解决,让网络问政“说了不白说”,网下办出好效果。如果不解决实际问题,网络问政只能是形式主义的空壳子、官场作秀的花架子。

湛江政府官员在网络问政中,从“网上”到“网下”的一小步,却是政府官员走近人民群众的一大步,是从“键对键”到“心连心”的提升。“有血肉联系才有民心长城”,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我党干部的殷切寄语。当网络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它必然担当着政府与群众之间密切沟通联系的桥梁作用。政府在走向网络时,唯有带着诚意与责任,才能让网络问政真正赢得民心。如是,“网上当面作答”可以树立政府形象,“网下追踪回应”更能赢得群众衷心的喝彩。(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