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简约、绿色、活力——深圳大运会关键词解读
2011-08-03 16:41:32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还有不到10天,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中国深圳开幕。这座南中国的开放之都将简约、绿色、低碳与动感的青春活力融入筹办大运会的点滴之中,并赋予了这些词语“不一样”的“深圳含义”。

简约:省钱不省创意

简约,是一种态度,更要落在实处,难在要简约还能不简单。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勤俭务实是深圳的传统。节俭办大运——这一“不一样”的理念也渗透到深圳大运会的筹办过程里,但简约不简单,节约办会的理念激发了深圳人的创新理念。

最能体现这一特点的是深圳在世界性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推出的火炬网络虚拟传递。以往火炬传递是大型赛事的一笔不小支出,大运会最初单这一项经费预算就有八九千万元。但深圳将虚拟与实体火炬传递结合,总体预算加起来不到1000万元。少花钱不等于缺少亮点。自5月10日启动以来,截至7月27日,参与深圳大运会虚拟火炬传递的人数达721万人,实名注册虚拟火炬手超过80万名,覆盖了90%以上的中国国内高校,还有1000余所海外高校参与。

开幕式,深圳采取的是“不放烟花、不请大腕,不攀比排场,不攀比投入,不攀比豪华,努力做到以创意取胜”。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大运会的开幕式将会和大家脑中原有印象的模式完全不同,届时会让人耳目一新。”

为充分体现节约办大运的理念,深圳大运会场馆建设的原则是:“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租的不买、能借的不租”,充分兼顾赛时需要和赛后长期使用。大运会结束后,包括新建场馆在内的60座比赛场馆将成为向市民开放的文体活动中心。

绿色:要低碳不要“被低碳”

要绿色低碳环保、更要全民参与和人性化。

但凡重大赛事,举办城市总要交通限行,既是考虑赛时交通压力,也是低碳环保之举。深圳的做法是:要低碳不要“被低碳”。

深圳市政府承诺,大运期间,不会使用行政手段来限制市民的驾车出行,这也是此前国内举办大型赛事少有的。“我们希望市民自愿地来报名,向我们交警部门申请、申报,我们把这种选择权让市民自己提出,”王荣说。与此同时,深圳市委组织部向全市组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绿色出行当先锋”倡议书》,让党员、公务员带头:大运期间组织系统公务车辆停驶60%以上,开、闭幕式当天停驶80%以上。事实上,自主限行同样可以点燃低碳热情:截至7月31日,深圳共有超过23万辆汽车响应号召自主申报限行。

7月30日,2011辆新能源汽车与配套充电设施在深圳湾口岸公交充电站正式投放使用。这些新能源汽车占大运期间交通车辆需求总量的52.8%,且实现大运会场馆全覆盖。

与绿色大运息息相关的不仅是新能源汽车。即将在8月12日向世界亮相的大运会开幕式舞台,用的是200万个废旧塑料瓶材料搭建成的,塑料瓶则是市民们平时随手收集上交的。低碳环保的理念被贯彻到备战大运的点滴之中,成为全民参与的一部分。

活力:激情洋溢世界

年轻,是大运会和深圳的共性,数日之后,深圳将奉献世界一场激情盛宴。

一座30而立的年轻城市,承办一项青春无限的赛事,深圳大运,凸显着青春力量。

除了青春的运动竞技场,大运会期间,世界校长论坛、世界青年论坛、世界大学生沙滩音乐节、中欧青年联欢节,全球知名的校园歌手等齐聚深圳,一系列青年交流活动将使大运会成为世界青年大交流、与世界对话的平台。

大运会的闭幕式将完全颠覆过去20年人们对大型体育运动会闭幕式的印象,大运会的闭幕式选在世界之窗主题公园展开,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年轻人将一同参加一场盛大的聚会,与深圳大运精彩告别。这也是任何重大国际体育活动的闭幕式从未有过的。

“我们充满了激情,追求不一样的精彩,谋求给这个城市带来更大的变化、为市民带来更多的实惠,不争一时、争长远,办赛事、更办城市,”这是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代表深圳的承诺。深圳也准备好用一届简约、低碳、青春的“不一样”大运盛会欢迎海内外朋友的到来,共享运动带来的欢乐。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故宫公布文物受损处理结果 直接责任人被记大过
我国获准勘探西南印度洋1万平方公里海底矿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