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出租车调价方案都是涨 油价上涨何由消费者买单
2011-07-20 09: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听证会刚刚开始时,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名记者并未能如期进入会议现场,被阻拦的原因是:“未提前半个月沟通,现在会场位置已排满,没有坐席,不得进入。”

就在记者徘徊于会场外时,看到韩志鹏提着一只塑料彩色小板凳走来。他的出现立刻引起留在会场外部分记者的关注,而他本人则表示:“我怕他们拦我进不去,我不会强行闯关,所以我带了个凳子,准备坐在会场外面等。”他说自己带来了第三个方案。

韩志鹏的“第三个方案”核心观点是,取消在起步价中收取的燃油附加费,应把燃油附加费体现在出租车的续价中,通过行走公里数的长短,来决定收取燃油附加费的多少。

他表示,作为候补代表,在等候听证会召开期间,除了在自己的强烈要求下拿到一份相关资料外,再没收到任何相关单位的通知。听证会召开前一天,韩志鹏还拨打了广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但对方却没有接听。

“我今天还是要来,进不去就在门外候着。能通过媒体,把我的声音传达出去就够了。”韩志鹏表示,听证会上提出的两个联动方案,看似公平,实则不公平,因为燃油附加费不顾旅途长短,以同一标准收取,对短途客来说是很不合理的。

最终,因不满主办方不允许发言代表在会场外接受采访,他拿起板凳愤然离开。

调价方案应首要考虑消费者和司机

在保安人员不注意的情况下,本报记者最终“蒙混”入场。听证会一开始,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一位副处长就宣布对方案一进行修改,将原先“晚上10时至次日早上6时加收夜间附加30%”,改为“晚上12时至次日早上6时,加收夜间附加15%”。方案二保持不变。

听证过程中,有21位听证代表明确表示支持方案二,总体原因是认为该方案充分考虑了价格上涨因素,比较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但不少支持方案二的代表还是指出了其中的不足。

“的哥”代表朱胜利一发言便引起在场所有媒体的关注,他表示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调整对司机影响比较大。他赞同方案二是因为经过计算后发现,方案二的收费标准与现行收费标准“并无多大区别”。

听证代表黄小彪则指出,设立联动机制是应该的,但前提是要让消费者和出租车司机得到更多的保护。他建议,联动机制应该是让出租车运价与整个运营成本“联动”。

其他赞同方案二的代表也提出“适当降低气价区间”、“下调基准气价”、“增加收取运营候时费”等建议,而徐兆峰、范永源、汪志敏等几位消费者代表,只是简单表示“赞同方案二”,便草草结束发言。

关于两个听证方案为什么都是涨价方案,广州市物价局曾解释说,本次听证会的目的是建立出租汽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的机制,即运价随燃料价格涨跌作同向调整,燃料价格下调到一定程度时,出租车运价会相应降低。听证会不是涨价会,相反,正因为有了听证制度,一些由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才不能轻言涨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确认已派员参与调查"7·23"甬温线铁路事故
铁道部回应"领导离开温州致分析会推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