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翻版三聚氰胺 “塑化剂”突袭食品业
2011-05-31 15:46:33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相关

对男性影响较女性大

人体中若积聚有“塑化剂”,其对人体健康会有多大危害?

据报道,香港浸大生物系用白老鼠作进一步研究,发现曾经服食“塑化剂”的老鼠,诞下的后代以雌性为主,并会影响其正常的排卵;即使诞下雄性,其生殖器官较正常的小三分之二,而精子数量亦大减,反映“塑化剂”毒性属抗雄激素活性,造成内分泌失调。黄港住说,研究可以应用到人类身上,显示长期摄吸“塑化剂”对男性的影响较女性大。

“目前还无法知道人体内所积累的塑化剂对健康危害有多大。”上述广州三甲医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称,到目前为止,还未有专门针对人体内“塑化剂”的情况作过毒理试验,它在人体内的含量有多少,多少含量属于安全范围、超过多少量有危害性、危害性是什么等相关研究,均未知。

不过,暨南大学一位医学专家认为,人体具有正常的排毒功能,而且塑料容器中的塑化剂浓度低,吸收状况还根据人体的差异决定,吸入量少对人体的影响也微小。

多位专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更新对食品、药品类的检测范围,及时将该“塑化剂”纳入日常监管和抽查检测中,并将“塑化剂”列为高风险添加物,加大监控。傅亮称,国内也有香港检测中心拥有的手段和技术,可以检测到食品或药品里是否含有“塑化剂”,不过国内对该项目的检测费用和时间成本可能会过高、过长,企业和监管部门质量监管成本有可能提高。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广东出台新规扩大未成年罪犯非监禁刑适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