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翻版三聚氰胺 “塑化剂”突袭食品业
2011-05-31 15:46:33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新发现  香港99%被抽查血液含“塑化剂”

台湾曝发的“起云剂”事件可能仅是掀起冰山一角。

昨日,香港媒体爆出一条猛料,称99%被抽查血液含“塑化剂”,这种致癌物潜伏人体多时,估计是从食物中带入的。有专家指出,“塑化剂”在食品中可能潜伏多时,该事件犹如“翻版三聚氰胺”。

据报道,香港浸大生物系早于去年对300名香港市民血液样本进行化验,其中再抽取200名市民血液样本,发现九成九的血液样本中均验出有“塑化剂”。“这类化学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负责研究的浸大生物系副教授黄港住向媒体解释,由于血液化验无法追查污染源头,但某程度上反映“这类化学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市民进食多时也不自知,而且有关物料易被人类接触及吸收。

专家称,“塑化剂”以往只会在幼童的玩具、指甲油或医疗仪器中,发现含有微量“塑化剂”,但想不到有人故意将之添加到食物中,他形容该事件犹如“翻版三聚氰胺”。

在台湾发生的“起云剂”事件,目前正在逐渐升温为国际食品安全事件。据悉,在台湾,除多家名牌食品受污染外,多家厂商使用昱伸公司制造的“起云剂”食品,长期外销至大陆、菲律宾、美国等地,目前,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要求已台湾产品出具安全检验证明才能放行进口。

昨天,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若情况需要,将依据现有法规禁止进口相关产品,以确保此类产品不在市场上销售。据悉,由于担心产品中的起云剂可能含有塑化剂,台湾上周召回了近50万瓶饮料。

此外,此前,台湾方面抽查检测可能含“起云剂”的问题食品为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果酱果冻、胶囊锭状粉状等5大类食品,但现在,随着事态发展,台湾有关部门将检测的范围扩大到速食类、养乐多、浓汤类食品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广东出台新规扩大未成年罪犯非监禁刑适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