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珠海、江门相继在入境货物中检获高危有害生物
2011-05-24 15:28: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东省珠海、江门检验检疫部门相继披露从入境的动物或植物性产品中截获高危有害生物。其中,江门检出的是能引发食物中毒的副溶血性弧菌,珠海检出的主要是高危险性害虫桔小实蝇等。

此次检获的副溶血性弧菌,是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泰国进口的冻玻璃鱼中检出的。该批货物共750箱,14.9吨,货值共6.9万余港元。该批冷冻水产品已作退货处理。

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入境旅客携带的水果中多次检获出桔小实蝇。今年以来,检验检疫人员在横琴口岸截获的植物性产品中检出有害生物已达10多种,近40批次,其中从入境旅客携带的芒果中检获了桔小实蝇。5月中旬,检验检疫人员又在一周内两次在拱北口岸入境的旅客携带的芒果和苹果中检获这种高危有害生物。目前,这些带疫水果都已被销毁处理。

据介绍,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海洋细菌,广泛存在于虾、螃蟹及各种海鱼等海产品中。桔小实蝇被植检专家称为水果“头号杀手”,属高危国家检疫对象,它可寄生和危害芒果、柑橘、枇杷、番石榴、辣椒、番茄、茄子等250多种水果和蔬菜,能导致果实品质下降甚至腐烂变质,造成果业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近期,除传统的货物入境渠道,包括快递等渠道外,境外疫情随入境旅客携带物传播入境的风险已不容忽视。近期,检验检疫人员每天在拱北口岸均能从入境旅客中截留超过20批次的非法携带的水果。有的旅客还非法携带植物种子入境,其中包括花卉、蔬果、玉米等。根据我国相关规定,肉类、水果、带土壤的植物等均属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携带植物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入境,须事先到检疫机关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经检疫合格方可入境。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至今批捕220人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