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探秘亿元假币大案背后:“二次加工”流入农家?
2011-05-18 09:10:17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东省公安厅近日公布的揭阳市惠来县“东港11·23”假币大案(本报a6版5月12日曾作报道),缴获9820万元假人民币的战果再次将惠来县推至社会瞩目的焦点前。2009年被确定为广东首批假币犯罪重点地区之一的惠来县,曾衍生出“假币二次加工”的犯罪新形式,而今是否依旧“魔影”憧憧?“11·23”假币案又是如何在短短三个月内,将疯狂伪造假币的九人犯罪团伙一窝捣毁的?羊城晚报记者重访惠来,探秘大案背后的故事。

密闭小房隔音 新拉电线惹眼

“东港镇粮所附近的废弃仓库内怀疑有个假币印制窝点!”2010年11月22日,揭阳市惠来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重要线索。副局长方松涛率队前往暗中踩点摸查,发现该粮仓本已废弃多年,大门紧锁,被一堆柴薪堵得严严实实,里面似乎没有一点动静。然而,粮仓前后的两处新拉的电线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有猫腻!大型机械所需的三相电,被狡猾的犯罪分子化整为零分头引入粮仓内。23日下午3时30分,警方迅速出击,将废弃粮仓团团围住,民警翻墙进入,将正在操作印刷机的谢×康、曾×葵、任×平、朱×尊等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印刷机一台、切纸机一台、晒版机一台,查获2005版100元面额的假人民币9820万元。

粮仓内的景象让抓捕民警开了一回眼界:造假分子在仓库内用厚木板搭建起一个20多平方米的密闭小房间,再用泡沫蒙严实,小房子里摆放着印刷机和切纸机,门一关启动机器,仓库外几乎听不到机器声。谢×康等四名造假工人的日常吃住全在窝点里,寸步不出门,一日三餐均由谢×康用专用手机与一个叫林×青的人联系,由其送菜、肉等生活用品过来。从11月14日至23日,造假分子利用废弃粮仓做掩护,昼夜不停地生产加工出的9820万元假人民币,来不及交易便被警方人赃俱获。

揭阳警方采取深挖扩线的侦查,逐渐理清这一假币团伙的脉络:谢×康和曾×葵担当技术员,任×平和朱×尊为杂工,另有郑×华负责接送、林×青负责提供场地和后勤保障服务,谢×光(绰号“阿龙”)、羊×喜(绰号“海门仔”)则负责机械维修、晒版等技术工作;而该团伙的幕后老板郑×坤,还是网上追逃人员。

警方经缜密布控与循线深挖,至今年3月12日,先后将主犯郑×坤等五名涉案在逃人员抓获并刑拘,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提起公诉。短短三个月里,“11·23”假币大案的九名涉案人员悉数落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修正意见数创单项立法之最
中央要求各地6月底前100%逐辆登记公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