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纪连海:“咆哮体”应该区分使用的场合
2011-05-06 08:51:54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区分应用场合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凡客体”“咆哮体”广泛流行于网民中,涉及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媒体工作者和教育相关工作者。“经常上网的人,对新鲜事物接受比较快的人更能接受各种网络文体”某房地产网络公司人士说。“80后、90后追求个性,彰显自我的新一代喜欢凡客和咆哮”北京某高校在读研究生说。在某平面媒体工作的记者称“网络达人、经常泡在网上的人和接触网上东西比较多的人,能在一地范围或圈子内发明或引导网络流行语的人更偏爱更钟情于‘凡客体’和‘咆哮体’。”“凡客”和“咆哮”流行如此之广泛,该如何看待和对待?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侯静认为,“只要是在不触碰道德底线、在不伤害别人利益和感情的原则下,可以借助于‘凡客体’或者是‘咆哮体’来展现自我、表现个性,发泄自己。”她说,“随着网络文化的流行,人们个性表达的需求越来愈强烈,情绪自由宣泄的诉求愈来愈迫切。‘我就是我,我是与众不同的,我高兴了我要表现,我愤怒压抑了我要宣泄’的想法在年轻一代中愈发凸显,在这种背景下应时出现的‘凡客体’‘咆哮体’迎合了当下人们的这些需求,有利于人们展示自我、张扬个性、发泄愤懑,在这个意义上有益于其身心健康。”

“现代人处于生活的快节奏中,时时刻刻感受到来自于工作、家庭、住房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的种种不适应和形形色色的压力,缘于此人们需要有发泄的窗口和疏通的渠道,再加上网络水军的推动,‘凡客体’和‘咆哮体’走红网络自然就不足为奇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纪连海表示,“网络文体,尤其是类似于‘咆哮体’应该区分使用的场合,其用在私人感情领域的情绪宣泄是可以的,也是非常适合的,但是如果将之用于工作中、生活里确是荒谬至极的。”

也有专家表示自己的担心:毕竟网上排解心理压力即使有一定效果但不会持续,况且人们最终要落实于现实中,如果网络的发泄让人在现实生活中越发退缩,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毕竟,我们还是生活在现实中。“凡客”很个性、“咆哮”很畅快,但是使用要因时因地因场合。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表示,2011年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将面临攻坚战,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或将被迫陆续出台。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其潜藏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有可能放大。>>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责成北京处罚10余家违规房地产企业
商务部:取缔成品油非法经营网点 查处擅自提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