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上市高管薪酬业绩不挂钩 穷了股民 富了高管
2011-05-04 09:47:34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市高管薪酬业绩不挂钩 穷了股民 富了高管

部分公司高管的薪酬并未与公司业绩挂钩,在股东分红“颗粒无收”的情况下,高管的薪酬却大幅增加。这种“高管拿高薪,股东低分红”的情况,无疑让身为“老板”的广大股民难以接受。

2011年年报已披露完毕,据记者统计,2010年全部上市公司年度总报酬额达84.43亿元,比2009年的61.42亿元有所增加。年薪最高者和最低者相差数千倍,且部分公司高管的薪酬并未与公司业绩挂钩。

广发证券高管薪酬总额拔头筹

从公司给高管薪酬的总额数据来看,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广发证券(000776.SZ)以高管年度总报酬额7209.33万元位列榜首,民生银行(600016.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则分别以6828.57万元和6820.27万元紧随其后。包括中国平安、万科A(000002.SZ)、中信银行(601998.SH)、华锐风电(601558.SH)等8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年度总报酬额超过4000万元。

而排名靠后的为*ST丹化(000498.SZ)、*ST当代(000673.SZ)、ST金泰(600385.SH),高管年度总报酬额仅为9.36万元、11.16万元和14.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平安的高管年度总报酬额仅排在第三,但其前三名高管的薪酬之和却排名第一。2010年高管薪酬前十名数据显示,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张子欣1067.18万元,成为去年“最赚钱”的高管。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987.34万元、刚卸任的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869.86万元,位列第二、三名。

此外,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以858万元位居第四名,深发展A(000001.SZ)董事长肖遂宁、广发证券总经理李建勇、紫金矿业(601899.SH)董事长陈景河、万科A董事长王石(微博专栏)、华远地产(600743.SH)董事长任志强(微博专栏)、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紧随其后,均超过700万元。

而相比之下,如意集团(000626.SZ)的董事长秦兆平以及几位董事,从公司领取的年薪仅有2500元,显示出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待遇也是“天上人间”。

从行业来看,无论是高管个人薪酬排名还是从高管薪酬总额的排名看,金融行业仍然占据前列位置。此外,能源、工业、医疗保健及消费行业的薪酬总额情况也均排名靠前。

业绩薪酬脱节

Wind资讯的分析师在专题报告中认为,部分公司高管的薪酬并未与公司业绩挂钩,在股东分红“颗粒无收”的情况下,高管的薪酬却大幅增加。这种“高管拿高薪,股东低分红”的情况,无疑让身为“老板”的广大股民难以接受。尽管不少公司的高管薪酬考核体系都会提到按公司业绩拟定薪酬分配,但从目前年报披露的情况看,一些公司的高管薪酬已经与公司经营业绩“无太大联系”。

如京东方A(000725.SZ),2010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20亿元,可是高管薪酬却达到1049万元,而2009年京东方A实现了4968万元的净利润,公司高管的薪酬总额为768万元。又如振华重工(600320.SH),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为-6.9亿元,2009年为8.4亿元。而2010年度公司高管薪酬为1990万元,较之2009年的1983.77万元反而上升。

来源:东方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王晨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用奋斗为民族赢得新光荣 庆祝“五四”青年节
 
视觉